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实践育人
童心向党梦远航,红色经典润乡土|文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岩溪小学开展实践
作者:;日期:2021-07-12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讲话精神号召,7月10日上午,文学院“童心向党梦远航,红色经典润乡土”社会实践团一行8人,在团委副书记黄小乐,涂敏华老师,辅导员林嘉霓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的岩溪小学,开始为期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本次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四五年级的小学生。

13D6E

上午,涂敏华老师针对学好汉语的重要性向孩子们展开介绍。她表示,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职责。随着祖国的强大,甚至连许多外国人也纷纷跨入了学汉语的行列。我们更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并努力学习。

1CE65

随后,实践团团长陈欣介绍了本次实践班的主要内容和分班安排,并表达了对未来三天的期待,希望与各位同学积极互动,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

15FF6

下午,红色作品研读小组带领孩子们共同研读《小英雄雨来》,领悟雨来坚强不屈、热爱祖国的优良品质。在此过程中,实践团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栩栩如生地展示作品内容,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价值。

红色诗歌吟诵组带领孩子们声情并茂地吟诵红色诗词《我的祖国》。实践团员们耐心地向孩子们教授诗词中的生字,并逐句讲解诗词所蕴含的内涵与情感。课后,实践团员们还与孩子们进行你说我猜、词语接龙等小游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现场欢笑连连。

党史故事讲述组针对孩子们的学习特点,以击鼓传花的形式引进党史故事,运用观看党史动画、口头讲解和知识问答等方法,引导孩子们了解抗日战争、国旗内涵、科技发展等知识。

红色歌曲传唱组选择了经典曲目《在灿烂阳光下》,让孩子们在歌声中学习党史、传承红色文化。“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当熟悉的音乐在耳畔响起,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张口跟唱,用稚嫩的声音唱响历史的赞歌。实践团员们围绕节奏、旋律、歌词几个部分教学,孩子们很快掌握了歌曲的韵律,课堂氛围其乐融融。

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本次活动通过重温百年党史,回顾光辉历程,展现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将红色火种播种到孩子们心里,激励他们感悟红色精神、追寻先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