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实践育人
【暑期社会实践】探访红色印记,高擎历史之旗 | 文学院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日期:2022-08-13

乘实践之帆,扬青春风采。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爱党热情,文学院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4班同学以“探访红色印记,高擎历史之旗”为主题,积极开展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别探访了廖俊波先进事迹纪念馆、牛牯扑红色教育基地和建宁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

探访廖俊波先进事迹纪念馆

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

13566

时代呼唤榜样,事业需要引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廖俊波虽因车祸不幸离去,但他在面对各种“诱惑”时“横眉冷对”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在对待百姓时“甘为孺子牛”“扑下身子,没有架子”的服务态度,在对待工作时“拼、严、快、实”的奋斗精神将被百姓永远铭记和传扬;他一心为民的情怀、“背石上山”的干劲、忘我工作的精神、清正廉洁的形象永远留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中,他是所有党员干部的榜样,是一种行动的指南、一种时代的精神导向、一种促进事业发展的引领。

懂得珍惜和感恩的民族才是优秀而充满希望的民族。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们”用鲜血乃至生命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筑起了一座座通向富足和幸福的“阳光大道”。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懂得珍惜,要心存感恩,应继承其“优良精神品质”,踏着“他们”没有走完的“足迹”继续前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积极主动作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事业奋斗不息!

吴璐瑶 :

炎炎夏日,艳阳高照,我走进廖俊波先进事迹纪念馆,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廖俊波同志的半身像,挺拔的身姿,仁厚的面庞,好像在告诉我们他从未离去,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深沉地爱着这片土地。

“把最好的留给百姓”“打造一个有归属感的城市,每年给老百姓一个惊喜”是他真诚的爱民情怀;发自肺腑的“我是全镇最小的人”是他高尚的奉献精神;“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是他清正廉洁的道德底线。廖俊波同志,将樵夫精神矢志不移的传递了下去,他平凡却不平庸,身死但精神永驻。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廖俊波精神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传承发扬,以青春之我,续写时代华章!

探访牛牯扑红色教育基地

牛牯扑村,位于福建省永定区岐岭镇西北,是著名的老革命根据地,素有“闽西小井冈山”之称。毛泽东、朱德、粟裕、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牛牯扑与共和国命运血脉相连,见证了毛泽东起草伟大理论、演绎绝处逢生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

27EFB

在1929年,当地反动民团突然向牛牯扑扑来。山峭路陡,疟疾缠身的毛泽东无法行走,担架也派不上用场,牛牯扑村民陈添裕背起魁梧的毛泽东,倒穿草鞋,一步一移地往数里远的雨顶坪转移,最终毛泽东摆脱了危险。后来,敌人恼羞成怒,一把火将牛牯扑的“华兴楼”烧毁。1955年,当地群众在当年被国民党反动派烧毁的牛牯扑华兴楼遗址兴建“毛主席纪念亭”。

当走进毛主席纪念亭,参观二楼的永定革命斗争史陈列馆之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件件革命文物,感悟张鼎丞、谭震林的回忆文章和粟裕的回忆录,回忆永定“红旗不倒之乡”的革命史,重拾那段令后人钦佩不已的艰辛岁月。

图片在“忠诚馆”重兴楼,我们也能听到许多位革命先辈催人泪下的故事。抚市镇五湖村革命接头户阮唐妈,她一家两代人中有6位革命烈士。毛泽东与贺子珍曾在她家养病和进行革命斗争。可在红军走后,这家人惨遭敌人屠杀,房屋被烧毁。于是解放后政府拨款重建,命名为“泽东楼”。“一门英烈”林修富,全家12人参加革命,3人烈士、2人为受伤的“五老”人员;“中国十大少年英雄”张锦辉,12岁参加革命,15岁英勇就义,是与刘胡兰齐名的少年英雄;红色交通线的伯公凹这不足30人的小村庄,就有7名革命烈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鼎丞一家就有6位亲人牺牲,谱写了“一门六忠烈”的壮歌……

“我忘不了牛牯扑的人民!”这是1951年国庆节,毛主席邀请背他脱险的陈添裕到达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时,毛主席对代替陈添裕来京的亲人所说的话。学党史,悟思想,坚信念,铸忠诚。如今,我们在牛牯扑的红色教育基地,在红色展馆中,感受红色精神伟力,坚定理想信念。

12119

李培铭: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薪火相传。

带着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敬意,我来到了素有“闽西小井冈山”之称的牛牯扑红色教育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牛牯扑华兴楼遗址兴建的“毛主席纪念亭”。其牌匾上的毛主席题字笔力遒劲、铿锵有力,代表着广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强精神力量,象征着红色革命必然成功的坚定信念!参观当日恰巧逢上了阴雨天气,纪念馆周围充满着雨水,仿佛上天也在满怀深情地回忆着军爱民、民拥军的那段牛牯扑故事。

我们缅怀先烈,才知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重温历史,才能更加努力地为祖国的明天去奋斗。中华民族是一个经历过苦难的民族,也是一个历经苦难又历次站起的民族。我们应当铭记先辈们负重前行不懈奋斗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探访建宁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

福建省建宁县是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是红军第一次反围剿后的筹粮之地,也是第二次反围剿的完胜之地,第三次反围剿的决策之地,第四次反围剿的指挥中心与第五次反围剿的重要战场。建宁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前身为建宁县革命史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反映红军五次反围剿为主题的纪念馆。

在纪念馆内有大型革命伟人铜雕群,《建宁革命斗争史》《周恩来同志生平》两个专题陈列馆,“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旧址(毛泽东、朱德同志旧居)和“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周恩来同志旧居)两处复原陈列,以及中央苏区反"围剿"陈列馆、建宁民俗馆、反"围剿"大型铜雕群——《红军颂》、反腐倡廉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展馆等陈列。

1930年11月,国民党对红一方面军和中央苏区进行第一次大规模围剿。随后的1931年2月、1931年6月21日、1932年5月和1933年初,国民党继续进行了第二至五次围剿。在五次围剿中,前四次均以红一方面军胜利告终。但第五次却在一年苦战后,终未取得反围剿的胜利,最后于1934年10月仓促命令中央领导机关和红军主力退出根据地。

“越是了解到当时的战争形势对比,越是认识到这场胜利的难能可贵,它不仅积累了反围剿作战的经验,也可以说是使星星之火得以燎原的重大胜利。”

这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反“围剿”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是红色摇篮感悟之旅的绝好去处。先辈们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我们应该铭记残酷的历史,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继承先辈们“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的革命奋斗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兰美琴:

文物是静止的,但历史是鲜活的。进入纪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军颂》的大型铜雕群,我仿佛看到战士们前赴后继,紧张却有序的战斗场景;接着去看建宁大捷的还原场景,我仿佛听见炮火中红军战士吹响嘹亮的革命号角,为反围剿的胜利吹出时代信心;走进指挥中心,阅读历史记载,我仿佛看见人来人往,将领们在会议厅里挥斥方遒,洞悉全局;欣赏画作,我仿佛看到胜利时,战士们欢欣鼓舞的场景……

一件件见证历史的实物,一张张还原历史的照片,传递着属于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怕艰苦、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新时期的我们,更当透过物品,去接触那段真实的历史,去感受先辈们的精神力量,去传承属于中华的红色精神,去筑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