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实践育人
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 | 文学院2021暑期社会实践录
作者:;日期:2022-07-17

回望百年风雨,初心薪火相续。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推进“经典诵读工程”,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学院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建五支社会实践队,在地方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实践活动,传承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实施2021年经典润乡土计划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语言文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7月10至7月12日,文学院“红色经典润乡土,青春共话颂党恩”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建省长泰第二中学开展理论宣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讲党史、诵经典、唱红歌、演戏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经典语言文化活动,引导和帮助当地青少年学习普通话,与当地学生共话百年党史,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触动思想灵魂,坚定理想信念。

1BAC1

7月10日上午,实践队正式启程。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肖模艳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普通话基础能力培训课程,肖老师风趣的授课方式收到了学生热烈的互动和积极的反馈。

7月11日,实践队在长泰岩溪镇开展“伟人名言书写展示”文化活动。通过展示以伟人名言、伟人诗词为主题书法作品,引导村民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同时扩大国家规范汉字影响。

10627

7月12日下午,实践队在长泰二中举办了成果汇报演出。现代诗《不忘初心》的朗诵激昂向上,爱党爱国之心真挚热忱。经典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演唱尽显深情,熟悉的旋律唤起听众心底的回忆。以漳州战役与李林为主题的党史故事讲述振奋人心,对先辈的缅怀流露在字字句句之中。课本剧《红岩颂》的赤诚演绎将烈士先贤的英勇过往展示得活灵活现,精彩的表演跨越时间将敬意致以英雄,将感动留给观众。

12BF2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讲话精神号召,7月10至7月12日,文学院“童心向党梦远航,红色经典润乡土”社会实践队前往漳州市长泰岩溪小学开展党史学习实践,通过开展讲述党史故事、吟诵红色经典、教唱红歌、品读红色文学作品等活动,一方面引导和帮助当地青少年学习普通话,另一方面让先辈的故事从文本中走出,进入小学生的课堂,通过教学相长,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7月10日上午,文学院涂敏华老师主讲了普通话基础能力培训课,强调了学好汉语的重要性。随后,党史故事讲述组实践成员以党史故事为桥梁,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缅怀过往。当日下午,“红色作品研读小组”与当地小学生一起研读红色文学作品《小英雄雨来》《狼牙山五壮士》。

7月11日,实践队在乡村文化活动中心分享革命英雄故事与红色作品研读学习心得,向村民介绍作品的出处与背景,讲解百年党史故事,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认知。

7月12日下午,实践队在岩溪小学开展了成果汇报演出。红色作品研读小组通文本,讲述《小英雄雨来》《狼牙山五壮士》等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赞扬战士们坚强不屈、热爱祖国的优良品质。红色诗歌吟诵组带领孩子们声情并茂地吟诵红色诗词《我的祖国》。听朗朗诵读声,悟声声爱国情。红色歌曲传唱组教会了孩子们经典歌曲《在灿烂阳光下》,让孩子们在歌声中学习党史,传承红色文化。

以史铭志,文传薪火。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引导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学知识、悟思想、长才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7月10至7月12日,文学院“漳州战役文学创编”实践队前往漳州战役遗址、漳州战役纪念馆和龙山镇上苑村开展“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

01.回溯往昔,历史定格,

英雄长眠;时至今日,

红心不变,代代永流传!


7月10日,文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漳州战役文学创编”正式起航。学院团委副书记黄小乐带领实践队成员追寻毛主席足迹,探访南靖县绵丰堂,重温战役革命历史。

据《漳州战役纪实》一书记载,绵丰堂曾是1932年毛主席率领红军进攻漳州途经的关键性地点。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成员们参观“绵丰堂”遗迹,重走村庄古道,对石墙上残留的革命宣传标语进行辨认、拍摄,对当地年长村民访谈,通过口述历史感悟精神伟力。

02.忆往昔岁月峥嵘,

看今朝薪火相传。

7月11日,实践队成员重走红军进漳路,走进风霜岭和十字岭,接受一场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在探访漳州战役主战场遗址时,实践队成员更加真切地触摸到历史的细节,感受到历史的温度,体悟到红军艰苦斗争、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

03.追寻红色足迹,

点亮红色星火。

7月12日,实践队继续追寻毛主席足迹,探访芝山红楼(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成员们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参观了闽南地区革命活动的大量党史资料、红军攻克漳州图表、漳州战役参战历史人物以及毛主席当年的工作室。在这座有着百年党史的“福建地标”里发生的红色传奇故事将代代流传,时刻提醒后人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翠柏千古,赤胆忠魂不褪色;红色足迹,实地研学勤践悟。7月11日,文学院“重走征途忆先辈,红色经典润乡土”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松毛岭战役发生地、红军长征出发0公里处的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重温红色诗词,重走长征道路,追寻红色记忆。实践队探访了观寿公祠和松毛岭烈士纪念碑,在中复村为当地学生讲述革命故事,教当地学生朗诵毛泽东主席的《七律·长征》,和学生们一起回溯长征记忆,感悟长征精神。

忆峥嵘岁月,承英雄意气。献青春力量,展中华宏图。7月15日,文学院“革命事迹忆先辈,红色经典润乡土”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谢景德故居所在地——福建省龙岩市适中镇,探访谢景德故居,进一步了解谢景德的生平事迹,整理谢景德革命烈士的红色故事,学习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同时走进适中中学,开展谢景德事迹的宣讲活动,在教与学过程中激发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和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学习革命英雄的奉献精神,并且将革命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