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实践育人
【暑期社会实践】文学院开展“经典润乡土”系列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日期:2022-07-1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印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文学院积极申报教育部语用司主办的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成功入围。实践队员于7月8日至10日前往长泰岩溪镇开展唐诗进校园、诗会进乡村、乡规民约调研等系列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唐诗进校园,雅言润心田

“中华经典浸润乡土 唐诗雅言赓续文化”为主题的实践队在长泰二中展开为期三天的实践教学。在向长泰二中学生赠予文学院“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汇编之后,闽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办公室主任肖模艳对中学生进行了普通话基础能力培训,在此基础上,实践队员通过唐诗经典书画、唐诗经典吟诵、唐诗经典传唱和唐诗经典演绎的形式,寓教于乐,帮助当地中学生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与此同时,实践队员在当地进行了经典进中小学校园的调研,深入了解当地中小学生的经典阅读和经典文化素养,以及中小学经典教学和经典育人的情况,为未来实践方案的改进提供依据。在实践教学结束后,举行教学成果汇演,展示实践教学效果。

17CF2

二、诗会进乡村,弦歌沁乡亲

为彰显中华经典的独特魅力,实践队员在岩溪镇公共文化场所锦江公园举行了艺文结合的仲夏诗会。诗会以“品经典风韵 赏仲夏诗会”为主题,以古琴弦歌表演《鹿鸣》拉开序幕,一首首经典诗词通过弦歌、朗诵、演唱和茶艺表演的创新形式展现在乡亲面前。本次诗会,以音律之美,向经典致敬,如朗诵节目《声声慢》《一剪梅》《如梦令》以声之色,诉诗词之情,穿越千年的传唱,蕴含着古人的情与愁;茶艺表演《唐风雅韵》在杯盏之间,满是对盛唐的回响。诗会引起了当地群众的驻足观看,营造了传习经典的浓厚氛围,播撒了文化种子,助推了当地乡村文化的繁荣和乡村文化品位的提升。

1BB70

三、乡规扬新风,民约助振兴

7月8日下午,文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进行乡规民约调研。实践队员先后参观了“田间党校”“追远堂”“长泰乡情馆”,学习党建引领珪后的发展,深入了解长泰“元宵点灯”“三公下水操”等文化习俗,了解珪后人才振兴、家风祖训、生态建设等情况。实践队员从党建引领乡村兴、家风家训家室宜、见贤思齐英才出、家国情怀动力足、生态自治乡风美五个方面对珪后村乡规民约进行梳理,之后将进一步挖掘其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并撰写调查报告,为如何将乡规民约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结合提供参考依据。

28CB3

本次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推普活动,引导和帮助当地学生和乡亲学习普通话,使用普通话,掌握交流技能,在岩溪镇形成了积极广泛的影响,也促进实践队员们教学相长、知行合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