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实践育人
【暑期社会实践】诗韵浸童心,经典润乡土 | 文学院赴岩溪小学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作者:;日期:2022-07-11

为喜迎二十大,进一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弘扬新风正气,培育优良学风,7月8日-10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在漳州市长泰区岩溪中心小学开展“诗韵浸童心,经典润乡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浓浓诗歌情,悠悠文化魂。本次实践共分为水墨绘唐诗、书声诵唐诗、戏剧观唐诗等五大部分。实践团成员以高度的热情及饱满的精神状态带领孩子们走进唐诗的乐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碧水青山,白帆红日。墨蕴书协成员用水墨绘唐诗的方式与孩子们一同领略《望天门山》中山水景色的壮美,并指导孩子们通过绘画画出属于自己心中的唐诗。

19600

唐风古韵,诗诵真情。芝山剧社主诵部成员讲解朗诵唐诗的技巧方法并运用音乐带领学生诵读诗歌,使孩子们在诵读中感受《赠汪伦》中诗人李白与友人“桃花潭水深千尺”般的深厚情谊。

1375B

以唐诗《赠汪伦》为基本背景编写儿童剧本,通过表演戏剧的方式让孩子们学经典、悟经典、释经典,在“剧”中切实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16F8B

孩子们在唐音协会和泠音琴社成员的吟唱与讲解中用心体会着《静夜思》中望月怀乡之感、《寻隐者不遇》中寻者对隐者的敬慕高仰之情,进而带领孩子们领会唐诗的音律美、旋律美、韵味美。

1FA1F

7月10日下午汇报演出在长泰区岩溪中心小学进行,分为赠书仪式、节目演出、书画展示等部分。首先实践团成员向同学们赠送文学院“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汇编,希望他们能不忘初心、认真传承中华经典文化。紧接着孩子们通过吟唱静夜思、《赠汪伦》戏剧展演及朗诵等节目使传统文化“动”起来、“活”起来,成功传达了诗歌中蕴含的种种情感。随后墨蕴书协成员对孩子们的国画、软笔、硬笔作品进行展示和点评,并表示希望孩子们能继续保持热爱,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后实践团全体成员与长泰区岩溪中心小学同学们合影留念为此次暑期实践画上圆满的句号。

1786C

本次实践通过绘唐诗、诵唐诗、写唐诗、唱唐诗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激发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的兴趣,同时对于提升青少年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