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实践育人
【暑期社会实践】中华经典浸润乡土,唐诗雅言赓续文化|文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日期:2022-07-0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推进“经典诵读工程”,确保“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7月7日上午,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及培训于博东107举行,党委副书记林晓、团委书记黄小乐、辅导员林小沛及全体实践成员参加。会议从思想、教材、教案、实践技能等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介绍和讲解,明晰了“三下乡”活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增强了各成员的责任意识与全局意识,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E448

文学院实践队以“中华经典浸润乡土,唐诗雅言赓续文化”为活动主题,以长泰二中学生、周边群众为对象,以创造性转化唐诗为重点,通过“送课下乡”、“送教上门”、普通话培训与实用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及讲解、吟诵、弹唱、演绎、书画创作等形式,深入开展传承经典文化实践活动。

1E122

7月8日上午,开班仪式于长泰二中举行。长泰二中团委书记柯敏生主持会议,长泰二中校党支部书记汤旺忠、副校长蔡建发等领导出席。汤旺忠致欢迎辞,他指出双方暑期社会实践合作已经有长达17年的历史,并动员学员们投入学习热情,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介绍了文学院的优势和实践活动的目标和期望,提出同学们应发挥吃苦耐劳精神在实践中实现教学相长、知行合一、争先创优。文学院及长泰二中领导向同学们赠予了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汇编,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随后,文学院中文系主任、闽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办公室主任肖模艳进行了活泼生动的普通话基础能力培训,肖模艳将专业的知识融入至日常生活之中,使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易懂,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喜爱,激发了同学们深入学习的兴趣。

图片在初步了解学生个人情况之后,将学生按照兴趣爱好和特长分为唐诗经典书画、唐音经典吟诵、唐诗经典传唱和唐诗经典演绎四个小组并进行了相应的小组授课。四个小组的学习氛围都十分浓厚,实践队成员以轻松幽默的教学方式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师生交流和谐,反响热烈,授课计划顺利进行。

晚上,为彰显中华经典的独特魅力,实践队在岩溪镇公共文化场所锦江公园举行了艺文结合的仲夏诗会。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泠音琴社的古琴弦歌表演《鹿鸣》拉开诗会的序幕。由唐音吟诵社带来的闽南语吟诵《清平乐·村居》《游山西村》《长相思》在古今交错,岁月相融中让闽南文化悠远流传;盛唐有诗亦有茶,云水茶艺协会的表演《唐风雅韵》在杯盏之间,满是对盛唐的回响;林小沛老师深情献唱《女儿情》,千年经典化为时代的乐章,唤起彼此心中浓浓的情思;黄小乐老师一首《晴雯歌》句句动情,令人如痴如醉;艺术团的《声声慢》《一剪梅》《如梦令》以声之色,诉诗词之情,穿越千年的传唱,蕴含着古人的情与愁;墨韵书画协会和泠音琴社奏琴雅乐,挥墨成诗,共同演绎《大学》,以音律之美,向经典致敬。本次诗会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围观,营造了传习经典的浓厚氛围,在一定程度上繁荣了当地乡村文化,提升了乡村文化品位。

在未来两天时间,实践团将围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唐诗助教、乡约民规调研、中华经典进中小学调研等活动,引导当地学生和民众讲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传承中华经典,共创美好乡村生活。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