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文化育人
海上生明月|文学院举办2022年海峡两岸中秋联欢诗会
作者:;日期:2022-09-12

花好月圆夜,诗韵中华情。为继承和发扬中华诗词的优良传统,加强海峡两岸诗词家的联络交流,9月10日晚,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闽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基地、应用写作与艺文中心、文学院社联承办的“海上升明月 ”2022年海峡两岸中秋联欢诗会在博东109和中庭举行。文学院党委书记赵丽霞、院长黄金明、党委副书记林晓、副院长杨杏红、副院长李新东、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肖模艳、团委书记黄小乐、院党委组织员许新华以及刘荣平等多位教师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到场参加。本次活动分为中秋诗会和月下茶宴两个部分,诗会由陈瑞松老师主持。

15818

跨越海峡,情牵两岸。诗会在台湾知名诗人萧萧带来的新诗朗诵《望云望月那一晚》中拉开帷幕,让我们流连诗词间,共享中秋明月。伴随着芝山剧社主诵部的诗歌朗诵《远航》,我们一起期盼未来、共同远航。裙似飞鸾,袖如回雪,龙江飞舞协会的舞蹈《繁花》让全场在缕缕沉香中走进古风独有的雅致意境。今夜皓月当空,唐音吟诵社带来的《水调歌头》应此良辰美景,吟咏沧海桑田,祝愿千里共婵娟。

在台湾知名散文家石德华带来的散文朗诵《月饼礼盒》中,即使相隔两地我们也能感受到浓浓情谊。一笔一墨,琴歌和鸣,泠音琴社与墨蕴书画协会的《客至》为现场带来视听盛宴。

赵丽霞、黄金明、刘荣平献上中秋佳篇经典古诗词吟诵,师生欢聚一堂共度佳节,明月在此刻更显温暖。南风戏曲协会带来的歌仔戏《吕蒙正·追夫》作为整个闽南地区乃至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见证,串起海峡两岸情谊。“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在唐音吟诵社带来《山居秋暝》中,现场仿佛也感受到了风雅与力量。清音雅韵伴良宵,全场大合唱《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为上半场活动拉下帷幕,江月初照,情义绵延。

18F37


下半场活动,全体师生移步博东中庭参加中秋茶话会赏月品茗。各组代表上台吟诗作唱,更有在场老师分享从教心得,欢声笑语共度良宵。

18742

最后赵丽霞与黄金明以茶代酒敬大家,送上亲切关怀与祝愿。月色与夜色之间,全场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拨抚中秋的琴弦,奏一曲思念的咏叹调,共度一场团圆的盛宴。

海上生明月,朝暮尽团圆,文学院在此佳节邀一轮明月将两岸师生情谊相连,抒发中秋情怀,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团圆的节日氛围,让更多师生沐浴文化之美。

(图:侯黄欣、马灵灵 文:黄栩菲)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