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网络育人
迎建团百年,展家国风采 | 微团课第三期:《福州·榕城》
作者:;日期:2022-02-14

红色百年风华正茂,光影记录时代芳华,本次主题微团课将继续呈现文院学子精心拍摄的家乡风采,领略别样“榕”颜,在新时代的道路上用崭新方式传承独具特色的“福”文化,以青年团员之力筑牢远大的中国梦想。

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我们承前启后,穿越古今,围绕有榕之城——福州,讲述福建省会缘起千年的“榕城”之名,由福州古榕之貌诉说兴衰历史,寻觅不朽生灵。宋代治平年间,福州太守张伯玉倡导“编户植榕”,福州城内呈现“满城绿荫,暑不张盖”的景象,故有了“榕城”的美称。如今,在福州的街道、社区、公园、学校等依旧有着榕树相映成趣,处处风景。榕树横跨于历史长河,见证了城市千年来的变迁,乡人世人在榕树的造福庇荫下繁衍生息、安居乐业。对福州而言,榕树不仅保护了城市的生态环境,还象征着顽强而永恒的生命和兼容包蓄的精神文明。现在让我们跟随镜头,感受有福之州的文化根源,寻迹百年榕树的生命之脉。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总结榕树精神,“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多么贫瘠的土地,乃至乱石破崖,它都能破土而出,盘根错节,傲首云天”。榕树蕴含的精神力量,更是一笔宝贵财富,滋养着每一位福州人的心灵与情怀。

祖国山川,五湖四海,中华儿女定当榕树一般同根同枝、团结友爱。我们始终相信,独木也成林,福庇满榕城!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