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管理育人
扬帆起航,再谱新篇|文学院举行新生见面会暨系列教育活动
作者:;日期:2021-09-13

乘风远航启新程,春华秋实绘佳卷。受疫情影响,文学院及时将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调整为线上进行,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9月12日上午9:00,新生见面会和第一堂安全教育课在腾讯会议上进行,学院党委书记赵丽霞,副书记谢斌斌和新生辅导员出席,全体新生在线参加。

赵丽霞在致辞中,介绍了文学院的历史、发展情况、师资力量和取得的成就等。她表示希望与同学们一同展望未来、共同进步。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二要善于学习,勇于探索;三要知行合一,锤炼本领;四要有仁爱心,成己成人。从而遇见更好的自己,成就更美的人生。

9:15分,学院特邀芗城区公安分局县前派出所所长王英杰为同学们讲授第一堂入学安全教育课。在当前网络诈骗现象时有发生的背景下,王英杰所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讲解诈骗案例以及如何防范诈骗等。期间,他与同学们进行了有趣地互动,提升安全教育的效果。

学院为每一位新同学准备一枚自己的专属书签,希望同学们带着这件书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下午15:00,学生宿舍安全与文明教育讲座开讲。本次讲座由创建星级家园、共建文明家园两部分构成。辅导员林嘉霓详细介绍了星级评比、内务检查、安全用电检查、夜间查寝等一系列注意事项,并指出要严格遵循宿舍各项制度,为自身及同学安全负责。此外,她还强调宿舍是疫情防控的先锋重地,希望同学们加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E254

15:30,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斌斌以“大学生活怎么过”为主题开讲。他从“我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我在大学应该做什么?”“我的未来将会是什么样?”三个问题展开阐述。

他鼓励同学们要努力提升自我,注重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大智慧、大视野、大人生”,走向“诗和远方”。

晚上19:00,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线上继续进行,由邱煜焜和陈虹两位老师主讲。

开始阶段,现场播放了《夕阳如花》纪录片。邱煜焜老师以“和大学生谈成长”为主题,为2021级新生普及师范生教师职业资格技能竞赛和非师专业职业技能竞赛,即“两赛”的相应知识,充分肯定了文学院以往在“两赛”中的优秀表现。同时鼓励新生积极参加“两赛”活动,提高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能力。邱煜焜老师还以自身的从教经历为例,强调同学们应重视第二课堂的学习,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大学校园生活增添光彩。

1220A

活动的第二阶段,陈虹老师开展了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的讲座。她分析了新生在学习、宿舍生活容易遇到的心理问题,鼓励新生们要学会学习、规划未来,正确对待一些心理上的压力,化压力为动力,以积极昂扬的心态面对未来。

朗朗书声再谱华章,幽幽杏坛永铸辉煌,文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们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并在同学们心中筑起安全防范之墙。新起点,新征程,期待大一新生在文学院焕发青春绚烂的色彩。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