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管理育人
班主任开学第一课 | 专业引导 ,同向同行,共筑未来
作者:;日期:2023-03-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春季学期教育引导工作,l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员育人,充分发挥各班班主任的作用。近日,文学院2021级、2022级各班在博东教室陆续开展班主任开学第一课。各班班主任针对各年级、各班级的不同特点,结合学科方向与特色,围绕文学学科学习要求、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职业生涯规划、考研抉择和备考、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对学生所关切的思想困惑、发展需求等进行解惑、启发和引导。

21级汉师1班班主任以“定位,规划,实践——论文写作温馨提示”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

21级汉师2班主任围绕“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的主题讲授第一课,希望青年学子“青骥奋蹄向云端”。

21级汉师3班“新学期、新目标”主题班会在博东405召开,班主任指导学生做好大学四年规划。

21级汉师4班的论文指导班会在博东503举行,班主任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培养论文写作的逻辑思维,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21级汉师5班的开学第一讲以“传统诗词对祖国大好山河的描写”为主题,引导学生通过诗词与山河之美开阔心胸,发现灵性。

21级汉师6班、21级汉语1班和21级汉语2班班主任为学生详细讲解学术论文格式规范和写作。

21级汉语国际教育班班主任指导学生做好五年规划路线,为未来人生打好基础。

22级汉师1班于博东405举行“如何写论文和作业”专业学习主题班会,班主任讲解毕业论文选题与日常作业写作。

22级汉师4班的开学第一讲将班级学生按照兴趣分成十个学习小组,并以“美育”“劳育”等主题设计研究方向,通过此次班会的开展帮助学生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期,为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指明前进方向。

22汉语师5班班主任从如何规划学业和就业,如何确定论文选题两大方面引导学生尽快收拾心情,汲取第一次期末考成功的经验和失利的教训,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

22级汉师6班班主任从开学学习氛围、知识积累、课业与课外书籍阅读等方面进行交流,引导学生利用好大学美好时光,多阅读课外书籍,补充自身知识体系,树立正确价值观。

22级汉语1班班主任以“学术论文格式规范——从林语堂博士论文《汉语古音学》说开去”为题,鼓励学生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注重培养论文格式规范意识,为日后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22级汉语国际教育班在3月21日举行开学第一课班会,班主任在班会上讲解论文写作的规范,并指导学生今后的学习规划。

此次开学第一课深化了班主任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助力学生明确个人目标方向和发展规划,引导青年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之中,强化了班主任的协同育人成效。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