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管理育人
文学院“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 | 王兆胜:“读书、写作、研究是快乐的人生方式”
作者:;日期:2023-03-05

2023年3月3日下午,由文学院主办的“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之“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第三讲“读书、写作、研究是快乐的人生方式”在博西梯一教室举行。本次讲座是面向2022级全体师范专业本科生的一次开学讲堂,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副总编辑、《文学评论》编委、鲁迅文学奖评委王兆胜研究员主讲。讲座由文学院系主任肖模艳老师主持。

王兆胜老师在讲座中,从读书、写作和研究三方面提出了许多自己的独到见解。王老师首先谈到,读书要从热爱开始,并且读书要有方法。有的书要诵读,比如中国古籍,通过朗诵可以抬高心气,在读书过程中与书建立主客体关系,在不知不觉中产生共鸣;有的书要精读,精读就是逐字逐句细品细读,只有精读才能走进作品中;有的书要浏览,要遍览群书,才能拓宽视野;有的书只需翻阅即可,特别是对于翻译水平欠佳的书可以不求甚解。王老师指明,要与书建立友谊,让心收获宁静,而后寻找与自己相似的灵魂;要读与自己有共鸣、能够引领自己前行的经典作品。读书可以创造更美好的人生,它能够提供知识甚至改变价值观和人生观。此外,王老师还提到了写作之美。王老师认为写作是愉快的,写作可以弥补人生的枯燥。写作要有思考,要把模式化的写作变为传达自己思想的写作。不仅如此,写作还需要观察力和想象力。最重要的是,写作需要练笔,百炼钢要化为绕指柔。最后,王老师强调,做研究最重要的是有兴趣。做研究不应该用理论去套文本,理论应该像盐化在水里那样,理论与文本结合才能写出优秀的文章。

最后,肖模艳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肖老师点明,研究、写作、读书三者是相通的,具有内在关联性;学术其实是对生活这本大书的理解。王老师也回应道,做研究不要在理论的方阵里缠绕,而要在身边发现学问。最后,王兆胜老师画龙点睛地提出“思不亦飞,鼻息绵绵”八个字,使本次讲座内容得到了凝练与升华。

王兆胜老师的讲座,语言生动幽默、思想活泼深刻,不仅为文学院的同学们打开了愉快又充满学术活力的新学期,更是为同学们思考如何拥有一个诗意的人生带去了无限的启发。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