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管理育人
文学院“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 | 王兆胜:“文学研究的现状与创新性问题”
作者:;日期:2023-03-05

2023年3月4日上午,由文学院主办的“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之“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第四讲“文学研究的现状与创新性问题”在博东109举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文学评论》编委、鲁迅文学奖评委王兆胜教授应邀主讲,讲座由文学院系主任肖模艳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王兆胜教授概述了当今文学研究的现状,指出当今文学研究具有规范化写作、细致化研究、体系化架构与技术化便利等优势,在广度、深度和厚度上全面推进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存在模式化创作、跟风扎堆研究、缺乏审美性与生命力等问题。当前论文写作套路化、研究方法雷同与重复性研究等消极现状,致使学术研究缺乏主体性与文学性,读者难以体验获取知识的愉悦,学术风气因而遁入僵化,变得死气沉沉。因此,文学研究的关键性问题在于创新,而创新需要观念的引导和理论的支撑。随后,王教授从“辨证看待新旧文学观念”、“反思重建家庭文学观念”、“重识提高散文文学观念”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王教授以自己博士论文选题由鲁迅转向林语堂的亲身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说明,尽管前人的研究必须关注和学习,但不可盲目跟从。观念的改变能够引发选题的创新,做学术应当发掘文学研究的薄弱点并进行系统研究,从而开辟自己的学术研究道路。此外,在研究方法的创新上,王教授强调要更加重视反向研究而非顺势研究,前者才能产生更有价值的选题;要从文本细读中获得实在的体悟而非强行阐释,唯有如此,学术研究的主体性方可彰显;要让心灵参与研究,提高学术论文的审美性,而非脑大于心地一味模仿。

在提问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王教授就“林语堂的精英意识与平民意识”、“明清散文研究创新方法”、“文学伦理中的电车难题”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阅读经验,阐释了学术研究的意义与辨证思考的本质,并勉励同学们不仅要关注人性问题,更要聆听天地万物的声音,关注物性与更广阔的世界。

最后,肖模艳老师对王教授深入浅出、趣味盎然的讲座表示了感谢,并总结认为论文写作需要反思和创新,需要立足作品本身进行研究,从而找到自己学术研究的“自留地”。肖老师表示,这场讲座不仅是论文写作与学术研究的方法指引,更为同学们认识自我、发展自我,进而解决时代焦虑等人生重大问题提供了借鉴。

作为文学院“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的第四讲,王兆胜教授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文学研究观念创新的重要性,以及这种创新可能的方向与发展,并启发同学们在今后的文学研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新起点与新路径。

图片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