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管理育人
提振信心 筑梦未来|文学院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春季开学第一课
作者:;日期:2023-03-0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振信心,凝心聚力,激励青年大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去,文学院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春季开学第一课。全体辅导员精心筹备,围绕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及面临的不同发展任务召开主题班会,上好开学第一课。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进这几场主题班会。

01

2022级本科生

2022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针对大一新生入学以来的思想、学业、工作、生活等情况,为学生上好思政一课、安全一课、学风一课、成长一课、心理一课。班会为转专业学生举行了欢迎仪式,详细讲解了综测认定及奖学金评定等相关事项,鼓励学生做好心态调适,认真对待大学第一场期末考试,做好新学期的短期规划及大学生涯的长期规划,用实际行动擦亮青春底色。

02

2021级本科生

2021级本科生则采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开学第一课”,辅导员以意识形态、学业规划、安全、心理、学风为主要内容展开,引导同学们在新学期做好规划、做出行动,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践行二十大。针对3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交流生到本年级报到,辅导员借助班会课开展“破冰”活动,帮助交流生进一步融入新集体。

03

2020级本科生

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聚焦“青春践行二十大”的主题,围绕思政、安全、学风、成长、心理五个方面进行交流,特别针对师范生本学期实习工作做了关心和提醒。强调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注意个人防护,保护生命安全;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努力搏取好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正青春;注重心理健康,快乐开朗前行!

04

2019级本科生

2019级辅导员针对毕业班学生,对今年就业形势做了分析,对全体毕业生进行就业总动员。着重解答综测整理、优秀毕业生评定、毕业论文安排及离校手续办理等毕业班重要节点问题,同时也对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及厦门市中小学教师招聘实施“参聘制”改革等就业升学问题进行解读,尽可能全方位照顾学生需求,同时也对毕业生如何防范“就业陷阱”注意就业安全作了提醒。

05

2022级研究生

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通过分析、讲解文学院新修订的硕士生综合测评细则强化学风引领,对论文发表、课题参与、文体竞赛等关键问题做出解答;围绕最近网络热门事件,引导学生将“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学术思维迁移到网络生活,学会理性对待网络信息和理性发声;此外,辅导员就春季心理问题、安全问题、防诈骗、传染性疾病处置办法进行讲解。

06

2020、2021级研究生

2020级、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重点强调思想意识形态、网络舆情、校园安全、心理调适等方面内容,针对毕业生关注的问题,如毕业论文查重及盲审时间安排、政审材料、就业协议书使用及更换、应届生身份、就业违约、毕业生档案等方面做了详细解答,帮助学生更合理地规划就业升学目标。

文学院辅导员队伍聚焦学生思想状态,勠力同心上好春季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