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管理育人
书记院长开学第一课 | 坚定信念,厚植情怀,立志成为大写的中文人
作者:;日期:2023-03-1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中文学子以奋斗姿态迎接新学期,坚定理想抱负,厚植家国情怀,赓续当代青年使命,3月16日至17日,文学院党委书记赵丽霞、院长黄金明、党委副书记林晓分别为文学院对接联系班级学生和党支部学生党员开展“开学第一课”。

赵丽霞以《坚定信心,立志成才,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成就大写的中文人》为主题,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事例向同学们展现三年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就。她强调,新学期面对疫情形势和政策的新变化,同学们要继续坚定抗疫信心,保持客观理性;增强体质,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心理调适,以更成熟的心智和心性面对大学生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时刻警惕网络风险挑战;明确未来目标,增强本领,为未来发展打好扎实基础。赵丽霞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进行详细解读,勉励中文学子要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重任,勤学苦练本领,勇于砥砺奋斗,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当代学子新作为。

黄金明以《坚定信念,提振信心,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踔厉奋发》为主题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他指出三年抗疫,面对未知的新冠病毒,我们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权、健康权。三年疫情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在后疫情时代,同学们要更快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提振学习信心;要进行研究性学习,多做批判性思考,追求“考镜源流”的思考,提高追问世界的能力,通过大量阅读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要进行感知性学习,在发挥感知能力的基础上观察、适应世界,通过写作提高对美好事物的认识与感知;要进行深层次学习,以文创产品为例,提高知识的转化与传播能力,赋予物质世界以意义与文化内涵。黄金明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是我们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时代,广大中文学子要赓续中文人使命,不负时代,文行远方。

林晓以《坚定信念,奋楫笃行,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文梦》为主题,带领同学们从国家公共卫生投入、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伟大抗疫精神三个方面回首三载抗疫成就。她强调,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对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国家交出了一份非凡的抗疫答卷。她指出,面对疫情形势的新变化,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和校园管理新措施,在新学期增强信心,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做好学习规划,扎实提升能力,充分利用大学时光为将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林晓还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式现代化作了细致讲解,希望同学们能成为有理想的中文人,爱校荣院,赓续中文学子使命,再创中文人辉煌;成为敢担当的中文人,在投身具体实践中更加主动作为,提升服务和奉献意识;成为能吃苦的中文人,刻苦磨练专业技能,提高业务能力和本领;成为肯奋斗的中文人,锚定新时代人才需求,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养成正道直行的人生品格。

学院党政领导带头上好“开学第一课”,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国高校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务实举措,帮助学生更好适应疫情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引导中文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激励广大学子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接力跑中砥砺奋进。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