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服务育人
烹茶品秋意,良言暖心间|文学院开展师生茶话会
作者:;日期:2021-11-02

为了进一步落实为民办实事,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增进对学院认同感和归属感,10月28日下午,文学院在茶文化课堂开展本学期第一期师生茶话会。本次茶话会由学生会生活权益部承办,学院党委书记赵丽霞、副书记谢斌斌以及肖模艳、林颂育、陈瑞松等三位专业负责人、17位新生代表一同参加。

茶话会主要围绕新生的学习困惑、大学生活、学生工作、专业竞赛、就业前景等话题进行讨论。老师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难困惑进行详细地解答,并就此展开了探讨。

师生交流实录如下:

学生: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素养的要求很高,而自己读的书不够多,很担心学不好这个专业怎么办?

老师:大家刚接触这个专业,觉得老师学富五车,知识渊博。所以当自己能力不够时,心中自然会觉得焦虑不安,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而且这是值得表扬的,这充分说明了同学们有一个积极学习的态度。

首先,文学素养的累积是一步步的,我们一口也不能吃成个大胖子。所以同学们不要急于求成。

其次,学院会安排相关课程学习和活动比赛来帮助同学们提升自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从而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或者多读读老师们在课堂上推荐的书目。刚好在场的还有我们一位优秀的研究生学姐,可以让她给你们提供一些建议。

研究生学姐:最重要的是保持一客向上之心去探索文学这一个大殿堂。向善,也向上。

学生:新高考让一些理科生也成为了文学院的一员,那理科生要如何更好地学好文科内容呢?

老师:其实我们是非常欢迎理科同学加入文学院,来丰富我们学院的人才构成。我们现在有一个“新文科”的概念,就是如果你有了理科的一些优势,那将来再加上我们文学的内涵,就是一位非常难得的复合型人才。理科生学习文学可以发挥逻辑优势,对知识进行系统梳理,也可以很好地掌握。

学生:上了大学后,觉得学习节奏跟不上,该怎么办?

老师:其实这是一个高中和大学学习模式转变的问题。高中我们就是语文、数学、英语这样一门门的学习。但是大学就不一样了,大学每一堂课的内容都比较多,涉猎范围比较广,那就需要寻找新的学习方法。

学生:虽然我本身是汉语言文学,但是如果我对其他专业(新闻传播)感兴趣,要如何去跨专业学习呢?

老师:文学帮助我们锻炼语言逻辑能力和提高文学素养,所以它和其他专业是有一些相辅相成的成分在的。建议你在大二的时候去选修其他专业,或者旁听,大学的课堂还是很自由开放的。

学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我们会面临很多选择,那要如何去做出一个相对正确的选择呢?

老师:上大学以后你会发现我们人生的可选择性很大。比如,以后到底是要考研、考公还是工作?首先,我们大一新生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我们要多去尝试,多去试错,才能做出好的选择。

学生:汉语国际教育与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有何不同,要如何学习,有什么发展方向?

老师:我们汉语国际教育是双语并重的,将来我们是希望同学们去到国外去教学,但是汉语言文学的同学可能就是比较侧重于汉语教育。国际教师资格证、语文教师资格证、英语教师资格证,这都可以去考一下。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多样的,多向的。

学生:我们一些写作的格式要求是什么样的?

老师:我们在大二会设立相关课程进行学习,也可以向本专业的老师询问。

老师语录:

1.阅读分三个步骤,浅读(见山是山)——深意(见山不是山)——有自己的见解(见山是山)

2.当碰壁的时候,我们可以换另一个频道,或许人生的高光就在那儿。

3.当无法做出选择的时候,可先试着走大部分人走的路。

4.随着科技的发达,百度变成了很多同学的“老师”,但是我们提倡同学们学会自主学习,成为自己的老师。

茶盏在手,品味人生,杯中影浮浮沉沉,茶之味淡苦芬芳。师生们在一问一答、一盏一饮中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往昔荏苒,今日相聚,21级新生已踏上新的征程;白驹过隙,未来可期,大学的美好也会接踵而至,就如今日的茶香一般溢满同学们的心间。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