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服务育人
实习走访暖人心,合作共享促发展
作者:;日期:2022-05-22

为保证教育实习指导工作的有序推进,5月20日下午,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带领文学院一行人走访看望漳州一中古雷港分校、古雷湖里小学的实习生。并与基地校深入探寻双方合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实习生搭建多元的教育实践平台。走访活动中黄金明院长、杨杏红副院长与其他老师一起参加了由基地校承办的各项活动。

下午15时,黄金明与老师们首先来到古雷湖里小学,参加了文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与中建海峡集团携手共创的“大手牵小手,书香献真情”的主题活动。在湖里小学“阳光图书室”捐书揭牌的仪式上,黄金明肯定了党员教师为乡村学子“书送未来”的好做法,在此,他勉励学生养成多读课外书的好习惯。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杨杏红鼓励湖里小学的实习生要认真观摩研习、探索教学实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胜任能力。

为实现大中小学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互补,随后黄金明应基地校漳州一中古雷分校的邀请,于下午16时在大会议室举行了题为“如何指导学生提高文学鉴赏力”的人文讲座。本场讲座由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文教体旅局主办,漳州一中古雷港分校承办,由漳州一中古雷港分校副校长蔡春光主持,二百余人参与。

黄金明以提高文学鉴赏力为切入点,采用讨论、辩证的形式,与区直中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分享了文学鉴赏中实践体会。首先他从宏观的视角切入,讲述了文学的基本特质,并结合中小学的现实情况、语文与文学、语言的内在逻辑,阐释了他对文学鉴赏力提高的思考。黄金明指出,文学鉴赏绝非原作的不同形式叠加,如果讨论分析仅仅局限于技术和形式的维度,就有点将文学鉴赏问题简单化处理的倾向。他强调鉴赏需从“共同视域”与“期待视野”的互动关系来把握“审美期待”的问题。其次他从语文素养的要求来讲述审美感受力、审美想象力、审美理解力和审美评价力对文学鉴赏力的渗透作用,并借此强调了多阅读、群文阅读、文本互读、重读的重要性。

undefined

讲座结束后,黄金明立足于教学实际,与漳州一中古雷港分校校友共同分享语文教学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教学中要学会转变思维,学会互动交流,学会将教育学、心理学、文艺学等知识融会贯通于教学中,以此不断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此次走访实践使大家接近中小学,获得大量的感性知识和许多有价值的新知识,为教育实习新模式的开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