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组织育人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 黄金明院长为2021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日期:2022-12-04

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目标,12月2日下午,文学院院长黄金明在博西梯一为2021级本科生开展“提高文学阐释和传播水平,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专题讲座。

图片讲座上,黄金明院长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论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及重大意义,并重点解读了为什么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及如何发展的问题。然后,结合专业的学习,探索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何加强文学经典的阐释和创造性转化,推动创新性发展。

121FB

讲座中,黄金明院长还结合优秀校友意公子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的演讲“光影中的传统文化”等案例,就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进行了具体的分析,要求文学院学子加强经典阅读,培养阐释和现代传播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在阅读文学经典时,能融会贯通,进行新的阐释,并找到一种独特的言说方式,传播真、善、美。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结合实际,既有宏观的阐述,又有微观的解读,同学们深受启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有了更真切的理解。同学们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相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