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组织育人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 | 文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小学生家庭阅读教育漫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2-11-15

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个第一”的新阐述在文学院师生党员之间产生强烈反响。为进一步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充分利用高校人力资源优势助力家庭教育,11月13日上午,教工第四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小学生家庭阅读教育漫谈”主题党日活动,校内部分教职工及其子女到场参加。家长在博东110参加专题讲座,孩子们在博东108、109参加阅读活动。本次讲座特邀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语文教育教研室代顺丽教授主讲,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庄丹主持。

代顺丽认为家庭阅读教育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提高孩子的语文成绩,而是要为孩子装上一个知识雷达,培养其兴趣和敏感度。在谈及小学生阅读书目的选择上,代教授将图书系统分为几大类别,并依次介绍图书选择的方法和通过阅读该类型的书目所要达成的成效,如通过历史人物的学习,培养孩子的抗挫折心理;在哲学类书籍中培养小学生的辩证思维、主体意识以及对美丑的认识等。她强调丰富、多样和有趣是小学生阅读书目选择的原则。接着,她从亲子陪读、阅读会、听读、行读四个方面出发,指出变陪作业为陪伴阅读、角色扮演、听读以及读后实践等方式有利于坚持家庭阅读。其间,她还提醒家长应加强读物管理意识,及时更换孩子的阅读书目,并在分级阅读中培养小孩子复述、解释和反思的能力。

讲座结束,代顺丽与在场的家长探讨交流,就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写作能力,并列举阅读《聊斋志异》等问题提出建议。活动现场氛围融洽,交流充分,为家长在小学生阅读教育方面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孩子们在学生党员的引导下阅读、听讲,一片欢声笑语。

据悉,教工第四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将以“推广阅读教育进支部,促进校内外共建共享”为主题,与校内外党支部联合共建,为阅读教育提供专业化、立体化、多元化、趣味化的指导服务,探索高校服务社会的新模式。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