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组织育人
文学院领导班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日期:2023-12-04

为深刻了解当今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全面把握时代脉搏,11月18日晚,文学院党委书记赵丽霞在博西梯一为22级汉语1班、2班讲授主题为《中国经济“形”稳“势”升》的形势与政策课。

赵丽霞书记从三个关键视角全面解析了当下中国经济的现状。首先,她深入剖析中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明显”,从经济增速的含金量、整体消费的复苏势头、平稳增长的投资领域以及物价保持平稳等多个角度,呈现了中国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其次,她强调“风险挑战不容忽视”,通过对我国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稳固及外部政治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等多方面分析,指出我国经济仍面临多重挑战。最后,她讲述“中国经济底气何在”,描绘了中国经济的深厚底蕴和应对挑战的实力,着眼于规模经济的突出优势、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及国家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等多个维度,阐释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展示了我国经济韧性十足、前景光明。

从经济数据观“形”,读懂长远发展的“势”,赵丽霞书记通过分析我国经济运行的“形”与“势”,引领同学们深入认识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与风险挑战,同时也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国家经济格局的深刻思考,坚定走未来发展之路的信心,增强了大学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使命感。

为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自豪感,12月3日下午,文学院院长黄金明于博西梯一为2023级汉语言文学1班、2班讲授主题为《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的形势与政策课。

黄金明院长首先从闽南师范大学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引出话题,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闽南师范大学的前身漳州师范学院率先提出了文化诗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文化诗学研究所,创办了第一个文化诗学研讨会。黄金明院长指出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需要靠同学们去传承、弘扬和发展。其次,黄金明院长从中华文化的五个突出特性及中外诗歌侧重的不同内容这两个问题,重点阐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以及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他指出,中国古代文学的主要特点为抒情、含蓄,先秦时期的故事体现在《史记》中,中国最高水平的诗歌典型为绝句和律诗。除此之外,黄金明院长还表示,作为中文人,最重要的能力是表达能力,唯有表达,才能讲好中国话语、传播好中国声音。最后,黄金明院长播放了意公子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关于光影中传统文化论述的一段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不一样的文化传承创新方法,倡导同学们用传统文化点亮自己,同时用生命去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律,将被点亮的传统文化传播至世界。

本次形势与政策课程不仅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同时意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必须实现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黄金明院长通过问题引导、对比分析,引导同学们从多维度的视角去感受历史的文化脉搏,有效地拓展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发展的知识储备,使其能够更为从容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化的伟大征程添砖加瓦。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