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组织育人
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教授为文学院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日期:2023-12-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30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教授在博东109为文学院2022级汉语言文学1、2班讲授主题为《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的形势与政策课。

张龙海副校长从“历史悠久缔造中华文化”“培根铸魂推动文化繁荣”“笃定前行建设现代文明”三个部分展开讲解,重点阐述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关于如何推动文化创新,他强调要结合中国国情以实现中华文化与现实的融合与发展。首先,他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以及和平性五个方面讲解中华文化的突出特性。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的先导,更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繁荣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接着,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活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日趋完善”三个角度阐述培根铸魂推动文化繁荣的重要性。最后,他从“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等方面描述了建设现代文明的宏伟蓝图。

本次授课,张龙海副校长注重现场互动,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深刻的问题思考,引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地开阔了学生的政治视野,发展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同时也赋予了他们更为灵活的思维方式,使学生对未来发展道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赓续历史文脉,更好担当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