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我与专业的故事 | 邸召鑫:书香怡人心,文院照我行
作者:;日期:2021-12-22

学生简介

姓名:邸召鑫

专业:19级汉语言文字学

专业导师:杨继光教授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所获荣誉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福建省第三届区域文化与文学论坛三等奖;

3.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工作积极分子”;

4.闽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5.校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学术成果

论文发表情况

[1]邸召鑫.《梦蕉亭杂记》点校献疑[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01):68-71.

[2]邸召鑫.《汪穰卿笔记》校读记[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03):73-75.

[3]杨继光,邸召鑫.《河南散存散见及新获汉唐碑志整理研究》录文校补[J].贺州学报,2021(02):53-57.

[4]杨继光,邸召鑫.《河南散存散见及新获汉唐碑志整理研究》文字商榷[J].保定学报,2021(05):98-101+115.

学术交流情况

●2020年参与福建省第三届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生论坛;

●2021年6月随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厦门大学参加研学活动。

课题、项目研究情况

●参与到闽南师范大学特色校园文化活动项目中林枫老师负责的“闽南工夫茶艺社团”项目中;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宋元明清文献字用研究”中杨继光教授负责的“传统经史子集刻本文献字用研究”课题中。

书香怡人心,文院照我行

不知不觉已经与文学院度过了两年时光,能够来到闽师大文学院是生命里的一份幸运,所遇皆欢喜,因为文学院让我遇上了这个学校最可爱的一群人,博学多才的老师,饱读诗书的同学,以及书香气息浓厚的学院,一帧一频组成了两年的点滴时光。研究生复试的时候,抽到了“说一下你对研究生三年的规划”这样一个题目,当时我的回答也仅仅是寥寥几句:第一年要要怎么做……第二年要做什么……第三年要做什么……。复试结束这个问题也困惑着我,一直喊口号要考研要考研,可是对于读研之后的规划到底是什么呢?要以何种形式来度过这三年呢?

开学之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选择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更倾向于古代汉语,便选择了训诂学及其应用这一研究方向,研究生的学习不同于本科时候的学习,研究生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自制力在这一时期便尤为重要。研一刚开始对于我而言是迷茫的,不知道应该如何高效的学习,自制力也相对较低,总是缺乏行动,不知不觉就成了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文字学并不是一门很难的专业,但也不是一学就会、一点就通,难与不难的界限就在于阅读文献与知识的积累。想要学得好,理论需跟上,一些基础性的书目都要浏览一遍,只有浏览一遍才会对所学的专业有一个笼统的认知,接下来便需要细细品读,知晓理论的具体内涵以及如何应用,举个例子来说,想要进行训诂考释,首先你要知道训诂的意思是什么?进行词语训诂有哪些方法,如何应用?这些都是在反复阅读与实践中得到锻炼,没有人不看书就懂理论,所以不光是文字学,中文专业的学生都需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总是没错的。研一对文字学有了一定理论支撑后就开始尝试做相关的词语校勘考释,做起来才发现,自己的积累远不足以让我一眼就看出来有问题的词语,有时看一天书都不一定发现词语的问题所在,甚至书读完了都发现不了,在这困惑间导师会针大家在阅读文献中遇到的疑问,及时答疑,并且推荐一些与之相关的书目供我们阅读,并强调重在积累,积累到一定量就会豁然开朗。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阅读,回过头来继续对词语进行研究,发现并没有刚开始那样困难,尽管在考证词语时仍需查阅大量论文、专著进行验证,但也算是拨开了挡在眼前的屏障看到了远方的光亮,重燃信心。考释词语时由于自身能力有限,常常望文生义、理解错误,导师会耐心指正,每次听完导师讲解都会特别崇拜老师的丰富的知识储备,此时,我觉得遇到我的导师是特别幸运的一件事。因为来到了文学院,选择了这个专业,所以收获了这份有关导师的幸运。

文学院,是幸运的开始,也是充满幸福的地方,让我懂得了喜欢的东西不是用来辜负的,是用来坚持的。文学院不光注重研究生理论的学习,还注重提升研究生的综合能力,不仅邀请各大名校教授学者来为我们开设讲座,还带领研究生们赴知名高校进行研学,提高思想境界,今年6月份便在李新东老师的带领下赴厦门大学进行研学活动,通过在厦门大学的交流活动,近距离与知名教授现场互动,不仅让我们学生领略了不同专家的见解,也拓宽了视野,这都为我们进行学术研究打下了基础。除此之外还有2020年年底的研究生论坛活动,学院为研究生开展了福建省第三届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生论坛,吸引了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省内好几所高校的研究生们参加,在这次研究生论坛中,不同学校的同一专业学生汇聚在一起,交流论文、发表见解、各抒己见,并且有学院的专业老师在会场,为同学们指点迷津。通过这种学术论坛为福建省高校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真真切切的从学生角度出发,不仅有助于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还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我与专业的故事,是在文学院这个氤氲着文化气息的地方发生的,这里不光有诗词歌赋,更有琴棋书画,品清茗、沐书香,无不尽显文人之雅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弄文学的人,只要一坚韧,二认真,三韧长,就可以了。”坚韧、认真、韧长,短短六个字,便道出了对中文人的要求,这同时也是每个中文人该拥有的品质。临近毕业,希望能够在闽师大文学院这个地方,继续与大家携手前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诗与远方!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