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我与专业的故事 | 鞠雪:书山为路,潜心耕耘
作者:;日期:2021-12-28


19学术班 鞠雪

初识汉语言文字学

    提起汉语言文字学,如果对我的专业不了解的人,往往就会比较片面地认为是研究古文字的,如甲骨文、小篆等,其实不然。汉语言文字学覆盖从古到今的中国语言,是研究汉民族语言文字的历史、现状及其内在规律的一门学科,研究汉语发展的历史,涵盖了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

    我们在报考汉语言文字学的研究生就会发现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下有很多研究方向,如文字学、词汇学、训诂学、语法学、音韵学、现代汉语方言学、修辞学等,而我研究的方向就是训诂学及其应用。什么是训诂学?我们知道,语言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作为记录语言的符号文字,也要随着书写工具的改进、社会生活的变化和语言的变化而发生变化。这样,过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后代人去读前代人记载的文献典籍,就会遇到语言文字障碍。比如,汉代人去读先秦或更早的典籍,已略有困难;而到了唐代,一般人对两汉、先秦的典籍,就更不容易懂了。所以,在阅读和研究古代文献时,就需要首先扫清文字障碍、减少语言隔阂。只有突破了语言文字这一关,才能正确理解古代文献的内容。因此,早在汉代的时候,为了扫除古代文献中语言文字障碍,训诂学就应运而生了。正是因为有了训诂学,我们才能更全面的了解古代汉语。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回顾我与汉语言文字学的结缘,大概是从本科开始的。当时我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顾名思义,汉语言文学包含语言学和文学两个部分,在大三的时候我们专业开始分语言学和文学方向,凭着对古籍和语言的热爱,我选择的语言学方向,从此我与汉语言文字学的结下了不解之缘,踏上了学习语言的道路。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我选择了一条如何的道路,只是匆匆的配好了剑,像所有冒险故事里写的那样,我了追寻理想,一路拼搏。学习了语言学课程,我才明白,原来中文系的同学学习汉语拼音不是回归到小学一年级,而是学习发音原理——辅音的发音部位、发音方法,元音的唇形、舌位等,这些不仅能使大家从理论上认识汉语语音,帮助大家说好普通话,甚至对外语的学习也有助益;学习了语言学课程,我才认识到,原来汉语词汇是这么丰富多彩——古语词、方言词、外来词、行业用语,成语、熟语、惯用语……它们共同组成了汉语词汇系统;学习了语言学课程,我才意识到,原来句子中词语的组合是分先后、分层次的,学习语言学课程也使我的思维更加清晰,更有逻辑性。

    这些,只是现代汉语的冰山一角。大家觉得高深莫测的古代汉语,也并不仅仅是文言文。古文字学部分会讲解汉字的造字法和汉字的结构,学习了之后才会发现原来每个汉字都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每个汉字都有它自己的故事;音韵学部分讲述的是古代汉语语音,以及汉语语音从古代发展到现代的规律,学习音韵学知识也为学习方言学打下基础,有了这些知识,我们会明白为什么四川人说鞋子在北方人听起来是在说孩子,我们也会明白为什么网上有人会把大哥大锅(尽管是在调侃),我们也会明白为什么周杰伦会把蜗牛“guā等。

    因此,在我决定读研时,我选择了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训诂学方向。正因为有了这次选择,我来到了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在这里我认识了和我同样热爱汉语言文字学的同学,我们一起上课,一起讨论论文,发表自己不同的见解,从中收获更高层次的知识。同时我也庆幸来到了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认识了杨继光老师并成为他的学生,杨老师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导师二字,于舌尖轻启,传递的却是长辈、亲人般的情感。在我心中,杨老师集仁、爱、专、博品质于一身。杨老师对学业、科研的专注是众所周知的,除了给学生上课,他似乎将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学术,我要始终以杨老师为榜样,奋力前行,弘扬老师的优良品质。在学习的道路上有杨老师的指导,我相信我会对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有更进一步的理解。

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语言学是偏理性的,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更需要慢工出细活,有时候需要一个字一个字地去抠,真的是需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去钻那些厚重的资料。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我后悔过、迷茫过,最终还是为自己的最初的选择感到庆幸。虽然我们的专业没有文学那么天马行空,或许在别人看来是比较枯燥的,但是如果真的热爱,就会从中找到许多乐趣。认识一个俗字,构拟一个古音甚至找到古书中的一个讹误都可以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成就。另外我们学习方言知识,可以让那些濒危方言通过田野调查,收集保存下来,比如闽方言、粤方言、客家方言等等。

    当然,学习任何课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学习,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最常见的困难就是需要学习的内容多,尤其是有关语言学方面的书籍非常多,这些书读起来比较枯燥,初学者可能会有应接不暇之感;研一刚入学,是打基础的阶段,这个时候读书不要贪多贪快,随着课程的深入,可以根据课程有选择地多读一些语言学、文字学的书籍,日积月累,终会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另外作为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研究生,需要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不仅要认真学习以至于深入精通自己专业方向的知识,更要全面了解关于语言学的基础知识。因此所有关于语言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如此种种,方方面面都需要进行很好地学习。

    通往汉语言文字学的道路,一路漫漫兮,路上有我同行的伙伴、尊重的师长,有王安石所写的世上瑰丽奇伟之观,吾将上下而求索,虽九死其犹未悔。

    故事,有开头、高潮和结尾。我和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一起经历了两个冬去春来,但我们之间的故事我想还是未完待续……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