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我与专业的故事 | 吴静茹:梦里寻梦,追一轮文学的月
作者:;日期:2022-10-31

吴静茹,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在校期间担任校读者服务中心秘书部副部长及班级学习委员,获2022年国家奖学金、校专业一等奖学金、校汉语拼音比赛特等奖、校依法推普征文大赛一等奖等。

梦无法控制,是最隐秘的为窗纸的薄膜所遮挡的东西。古今中外都有一些爱梦的人。我自然愿意加入这一行列。

缘起

“欲行且起行,欲坐重来坐”,梦途征迢的起点,是一座完全由石头堆砌而成的安平桥。位置则永远那么妥贴的千千万万踏损石板保留着最初的天地之爱,仅是温柔地轻抚着野马尘埃中的稀松扰落的粉末,便已使人有些许朦胧醉意。生长于这方水土,不时产生点文学的幽情,渴求重新找回些掩埋在一大堆时间里的故事当是人之常情。日日年年听安平的鸟鸣,嗅安平的浪涛,十八岁的我暂别安平的水沫与风,开始寻那深邃可澄的梦。

缘聚

追寻着年少的期待与野望,我怀着一种初会的喜悦来到了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然而,大概半个月后,尚未适应的我心中产生了一丝对未来人生的茫然感,开始怀疑自己走上这条道路是否太过理想主义,幻想着四年过去后自己的样子,我竟害怕自己怀着满腔热情的心渐渐变成一片薄膜。

“生在某一种文化中的人,未必知道那个文化是什么,像水中的鱼似的,他不能跳出水外去看清楚那是什么水。”偶然间,我阅读到了老舍先生所写的这段话,好像不由自主地在其中“像一把犁头越掘越深”了。系统学习汉语言文学之前,我更多将其作为一个爱好,只沉浸在自己所以为的一个浪漫世界里,却忽略了这个专业本身所具有的复杂的、富有诗意的更崇高的境界。在大一接下来的时光里,学着凝望、静听与沉思课内外授课老师们对学习、生活的感悟与见解,我愈发明晰地感觉到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健壮与纯洁,且深信我将会在其中寻到我所缺乏的满足与平静。

“热情一到用得着的时候,就非冷静不可,冷静是有用的热情。”在与文学相伴的日子里,我非常幸运地与许多优秀的老师相遇,他们带领着我流溢于楮墨之间,感受思维领域的万千景观,引导我在专业领域中辨析与享受各种观点和视角。“一切意义都是阐释的结果”,在解读作品的过程中,我致力于用经过冷静的审视与选择的情感去燃犀烛照、洞察幽微,挖掘作品背后的那些未说而已然说出的东西,哪怕有时像个笨拙的糊涂侦探。为了一种妥适与舒快,也为着一点儿新的发现,我期盼早有自己的“一家之言”,将对文学的热情与理智的深入挖掘结合在一起,而不仅仅是能够写出有点儿气力和无误的字句,尽管我的路途刚一开始,希望与期待还离得很远……

缘合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不知不觉间和文学院已相遇三四百日了,这些时光里,我并不是每日乐呵着精力充溢,不绝的学习与学生工作有时也会使我感到疲乏。每当这种感觉出现,我便总希望能“披沙拣金似的在罅缝里找个苏息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文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可欣赏与涵容的事物,其间就包括了我所喜爱的书法研习课程。儿时曾与书法有一场多年的邂逅,随着课业越发繁重,我在这场邂逅中被迫离场,并一度认为自己不会再拿起毛笔杆。在老师与同学们的鼓励下,我以实践的态度契入书法,在墨韵中扫净生活中的倦怠,字字行行间皆是久违的自在。

“这个世界上虽有许多人可以告诉我们远处美丽的风景,却没有一个人能代替我们走茫茫的夜路。”就读汉语言文学的最大意义,我想,并不在于三年后我将奔赴哪一目的地,而在于与之相遇相知的每一过程。茫茫夜路中,寻梦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轮月,于我而言,文学的月始终是独一无二的答案,纵使为窗纸薄膜所遮挡,也仍会发出光明湛然的光。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