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制度文件
·课程育人
·科研育人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网络育人
·心理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资助育人
·组织育人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我与专业的故事 | 陈茜钰:对文学的热爱永不止步
作者:;日期:2022-11-25

个人简介

陈茜钰,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学生,获评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校期间,担任文学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论文《生态批评视域下的〈上层林冠〉解读》发表于《伊犁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

契诃夫曾写过一篇短篇小说《凡卡》,这篇小说被选入小学语文教材。小说里的凡卡在圣诞夜前夕给爷爷写信,诉说自己当学徒的悲惨生活,希望爷爷能把他接走。当时,年纪尚小的我阅读完这篇课文,一度哽咽。尽管那时还很难体会小说隐含的社会批判价值,但是被故事调动起来的情绪,已经化为一颗名为“热爱”的种子,悄无声息地在心中发芽。在那些郁郁葱葱的青春岁月里,枯燥的学习生涯中,文学伴着我抵过难捱的时光。

大学的某一天,当我再次接触到契诃夫,已是在外国文学史的课堂上,以中文系学生的身份。再读契诃夫,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我不再只是单纯地为作者构思出来的故事着迷,而是带着文学批评的眼光,去探索作品背后的魅力所在,尝试用新的角度来解读作品。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于是我选择了读研并且以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为方向,继续在这方面深耕。

比较文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在19世纪70年代就已萌芽,而这门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不过短短一个世纪,中国语言文学下的几个分支里,比较文学处于比较边缘的位置,并不那么起眼。而且,半个多世纪以来,比较文学危机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危机论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个学科的研究对象是不确定的。1958年,韦勒克在国际比较文学学会第二届大会中发言并指出:“我们学科的处境岌岌可危,其严重标志是,未能确定明确的研究内容和专门的方法论。”虽然这门学科引人争议,但是它强大的生命力和方兴未艾的形势依然使人深感兴奋。

系统地学习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并且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比较文学是一门跨跃性很高的学科,它需要你具备广博的多学科知识以及对前沿理论的敏锐嗅觉。这也倒逼我去阅读更多的理论专著,加深自己的批判性思维。不仅如此,做比较文学研究还需要你通过阅读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尤其是经典性的文学作品对文学的本质进行充分的认识。于是乎,我一次次将自己沉浸在那些光怪陆离的文学想象里。我痴醉于莎士比亚戏剧里那些浪漫抒情的台词;跟随陀思妥耶夫斯基极致病态的心理描写心情起伏;沉浮在菲茨杰拉德书写的纸醉金迷的上流生活里;迷失在阿兰·罗伯-格里耶笔下不可捉摸的迷宫世界中……同时,中国古代那些群星灿烂的诗人所创作的千古流传的诗篇、元代戏剧家的名作以及中国独特的章回体小说等等,这些文学史上的瑰宝激起我无穷的探索欲望。你会发现,原来白居易的诗词和日本的古典文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会思考,理查德·鲍尔斯的《上层林冠》多次提到王维的诗,这背后有什么深意。那些外国作家笔下的中国人形象,是否带有有偏见?从禁酒令的历史背景来看《了不起的盖茨比》竟然能发掘出新的历史、文化和道德内涵……

比较文学跨民族、跨语言、跨学科、跨文化的特点使得这个专业学习起来十分有趣,但同时也容易遇到困难,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很难有所突破。好在我遇见的老师们都学识渊博且认真负责,我的导师严谨治学的态度鞭策着我,还有文学院的老师们各不相同的教学方式和鲜明的性格特点、风骨气节让我爱上了课堂。在博文楼里,我们时常自由地交流讨论,每个人都能畅所欲言,老师们思想开放,很包容我们多元的想法。久而久之,我们和老师之间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在我们面前,老师们没有架子;在老师们面前,我们自如以对。课后,我们同学之间也时常互通有无,互帮互助。每次看到新出的学术论坛讲座都会分享出来让大家一起加入,每次读到一本好书我们之间也会相互传阅,交流自己的阅读感想。大家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更有着自己独特的思想。和老师们还有同学们之间思想碰撞擦出的火花,照亮了我的整个研究生生涯。

我相信我阅读过的每一本书、遇见过的每一个人,都塑造着我,完整了我的人格。我相信前路漫漫,我的所学就是我将来面对困难的底气。我对文学的热爱永不会止步。

获奖情况

2022年10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2年6月,论文《生态批评视域下的〈上层林冠〉解读》发表于《伊犁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

2022年5月,获全国研究生松洲学术论坛 二等奖;

2022年5月,获“都来读书”抖音读书短视频分享大赛 三等奖;

2022年5月,获“Book·思遇”摄影比赛 二等奖;

2022年3月,获第二届“我心中的好导师”摄影比赛 一等奖;

2021年12月,获闽南师范大学“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影评比赛”二等奖;

2021年5月,获文学院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 二等奖;

2021年4月,获研究生首届“我心中的好导师”征文比赛 一等奖。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