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史教育专栏


党史教育专栏
党史百年天天读·4月30日
作者:;日期:2021-04-30

重要论述

1931年4月30日

中共苏区中央局在东固又一次召开会议,讨论反“围剿”问题。毛泽东就敌我形势、作战策略等问题作主报告。会议通过毛泽东提出的整个战役各个歼灭敌人的连续作战计划,否定了“分兵退敌”的主张。会议认为,目前全国革命形势是高涨的,我们应取积极进攻策略。敌人包围我们的军事力量虽多,但有许多弱点,如在包围的军阀与军阀不一致,指挥不统一;他们军官与兵士中间不一致,兵士不愿打红军;没有群众条件,地势不熟,给养运输非常困难。我们在军事力量的对比上,虽然很小,但我们有几个优点:第一红军好,第二群众好,第三地势好。敌人有这多弱点,我们有这多优点,我们是可以以少胜众的。会议最后决定的策略是:坚决的进攻,艰苦的奋斗,长期的作战,以消灭敌人。红一方面军自五月十六日至三十一日,抓住战机,集中兵力,在十五天内横扫七百里,连打五个胜仗,共歼灭国民党军三万余人,取得第二次反“围剿”的重大胜利。

1945年4月30日

周恩来在中共七大上作《论统一战线》的报告。报告系统地回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总结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教训。报告指出:自从我们党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到去年提出联合政府的主张,有了发展,实际上是一个东西。联合政府就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政权上的最高形式。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教训,报告指出:在革命发展过程中,由于敌我关系和斗争营垒时常发生变化,形势时常变动,所以统一战线的问题就很复杂。必须对敌人、队伍、司令官这三方面认识清楚。敌人是帝国主义、封建势力,敌人营垒是会变化的。队伍包括无产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自由资产阶级,有时甚至包括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一部分。对队伍要作严格的区别。右的不区别,“左”的强调区别而不去求得今天统一的方法,都是不正确的。司令官即领导权的问题,是统一战线最集中的一个问题。右的是放弃领导权,“左”的是把自己孤立起来,成了“无兵司令”、“空军司令”。可以说右倾是把整个队伍送出去,“左”倾是把整个队伍推出去。这篇报告收入《周恩来选集》上卷。

1948年4月30日—5月7日

毛泽东在河北阜平城南庄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即城南庄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提出三点战略性的意见:第一,把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第二,胜利使人欣喜,但目前民力负担很重,要使后方的农业和工业长上一寸,才能适应战争需要。土改、整党、开人民代表会议,目的都是为了发展生产。第三,反对无政府无纪律状态,适当缩小地方权利。这三点意见,后来被归纳成“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二十个字,成为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的行动方针。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著名人士来解放区参加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会议在听取了粟裕的汇报以后,决定采纳粟裕等人的建议,即华东野战军的三个纵队暂不向江南出动,集中主力在中原黄淮地区大量歼敌,尽可能多地把国民党的主力消灭在长江以北。

1949年4月30日

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李涛为英国军舰暴行发表的声明,斥责英国保守党首领丘吉尔和首相艾德礼为英舰侵入中国长江、并向人民解放军发炮攻击的暴行辩护的言论。声明指出: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绝对不允许外国政府来侵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人民政府愿意考虑同各外国建立外交关系,这种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首先是不能帮助国民党反动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人民政府不愿意接受任何外国政府所给予的任何带威胁性的行动。外国政府如果愿意考虑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它就必须断绝同国民党残余力量的关系,并且把它在中国的武装力量撤回去。这篇声明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52年4月30日

周恩来在第一次驻外使节会议上作《我们的外交方针和任务》的总结。总结指出:外交工作要分清敌我友,区别的主要关键是对战争与和平的态度。世界格局并不是简单的两大阵营对立,没有什么工作可做。因此,对帝国主义阵营也要有分析,资本主义世界并不是铁板一块,我们要依靠进步,争取中间,分化顽固。这样可以使我们的外交工作更灵活一些。总结强调外交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要坚持国际主义,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坚持爱国主义,反对世界主义;坚持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坚持纪律性,反对自由主义。这篇总结收入《周恩来选集》下卷。

1981年4月30日

邓小平会见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时,阐述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点和对战争的看法。他指出: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点是,争取一个国际和平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对战争的看法还是那三条:一、战争的危险始终严重存在;二、经过努力,主要是建立国际反霸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统一战线,战争是可以延缓的,可以争取一段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三、尽管我们判断可以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但对战争不能不有所准备。目前我们很穷,但也得加强国防建设。

1987年4月30日

邓小平会见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政府副首相格拉时,阐述了中国“三步走”的现代化发展战略。他指出:我们原定的目标是,第一步在八十年代翻一番。以一九八○年为基数,当时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只有二百五十美元,翻一番,达到五百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一千美元。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我们进入小康社会,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小康的中国。那时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一万亿美元,虽然人均数还很低,但是国家的力量有很大增加。我们制定的目标更重要的还是第三步,在下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大体上达到人均四千美元。做到这一步,中国就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已经过去的八年多证明,我们走的路是对的。但要证明社会主义真正优越于资本主义,要看第三步,现在还吹不起这个牛。我们还需要五六十年的艰苦努力。

2019年4月30日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他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他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6点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二是要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三是要担当时代责任,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五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六是要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党史回眸

1948年

4月30日-5月7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河北阜平县城南庄举行会议。会议研究如何发展战略进攻,采纳了粟裕提出的暂不渡江的意见,决定先集中兵力在中原打大仗,尽可能多地把敌军主力消灭在长江以北。会议还研究和决定如何在已经连成一片的华北、中原解放区建立、加强统一的中央局、政府和军区及其他多项夺取全国胜利的部署。毛泽东在会上发出了“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的号召。

4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提出“打到南京去”的号召,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致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沈钧儒,提出先行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希望民革、民盟与中共共策进行。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当即得到民革、民盟和其他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从8月起,各方面代表陆续到达解放区,与中共代表共同进行新政协的筹备工作。

2010年

4月30日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举行开幕式。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的综合性世界博览会。10月31日,博览会闭幕。

2019年

4月30日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讲话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历史瞬间

图为任弼时故居。1904年4月30日,任弼时出生在湖南省湘阴县熟塘乡唐家桥(今属汨罗市)。

图为任弼时故居。1904年4月30日,任弼时出生在湖南省湘阴县熟塘乡唐家桥(今属汨罗市)。

文章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