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料库


教师资料库
吴文文
作者:;日期:2021-11-26

 


姓名:吴文文


教研室\科室:古代文学教研室


职称\职务:教授


研究方向:文字学、

简帛《老子》、

土文献与古代文学


联系方式:wuwenwen2009@163.c

om

个人简介:

吴文文,男,江西省鹰潭市人,生于1976年12月,2009年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毕业后,在漳州师范学院《闽台文化研究》编辑部工作,现为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闽南文化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老子道学传播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华老学》副主编。主要从事汉语史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同时涉及出土文献与古代文学、简帛《老子》等领域。

 

研究成果:

一、发表论文20余篇

1.《北大汉简<老子>通假字及用韵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5年第4期。中国人大书报资料中心《语言文字学》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汉碑、汉简牍帛书隶体古文研究》,《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3年第1期。

3.老子政治哲学思想体系的考察——基于北大汉简<老子·上经>首章的校释》,《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8年第6期。中国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哲学文摘》2019年第2期转载。)

4.以汉碑、汉简牍帛书文字为材料的汉字演变释例》,《社会科学论坛》2019年第2

5.“玄”字造字理据的考察与<老子>中“玄”的内涵 》,《中国文字学报》2020年第十辑

6. 从无名到无为——基于北大汉简《老子•下经》首尾两章的校勘和释读》,《诸子学刊》第二十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5月。

7.《论<诗经>的早期传播》,《东南传播》2011年第6期。

8.《灵活应对两岸文字歧异》,《闽台文化交流》2010年第1期。

二、论文翻译

1. 19 世纪杜嘉德<厦英大辞典>序》,Rev. Carstairs Douglas 著 吴文文译,《闽台文化研究》2016年第一期。

2. 《“知足”以及<老子><管子·内业>中“满足”的可体证特征》,Matthew Duperon 著,第一译者。《中华老学》第一辑,九州出版社,20196月。

三、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一项,福建省社科项目一项。


所授课程:

本科生:中国古代文学名篇导读、《老子》选读

研究生:训诂学史、文献学、出土文献与古代文学研究。

代表作品:

1.北大汉简老子译注中华书局,202112月出版。

2.《三国字——中日韩常用汉字详解》,浙江古籍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获奖情况:

作为主讲教师之一的《道德经》课程2018年立项为省级精品课程;2019年被认定为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