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简介
·工作动态
·学术交流
·两岸语言文化交流活动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
·科研成果
·语言文化资源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闽南师范大学)推普周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日期:2022-09-27

近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闽南师范大学)以第25届推普周为契机,从大学到中小学、由校内到校外、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系列推普活动。

语润童心,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教师语言能力提升培训班于2022年7月开班,通过两个多月的认真学习,学员老师们不仅自身普通话水平得到较大地提高,普通话推广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提升。

如固原市原州区第十一小学史振超老师在推普周期间召开了主题班会课,将讲故事、绕口令、诗歌朗读等形式相结合,引导小学生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固原三中的马芳老师则通过古典诗文朗读、成语接龙、绕口令比赛以及古诗飞花令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大力推广普通话......总之,学员教师们设计并组织的普通话推广活动,可谓大手牵小手,用语言润泽童心,覆盖面广,有效落实了第25届推普周主题,以实际行动献礼二十大。

AE3AF

讲述红色故事,经典代代相传9月15日下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闽南师范大学)指导下的兴趣小组同学组成推普志愿服务队前往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讲述红色故事,经典代代相传”的普通话推广活动。

志愿者小讲师们以清晰、标准的普通话,铿锵有力的语调为小学生们带来6个精彩感人的红色故事:由《巾帼心向党》(蔡烨)开篇,介绍《腰缠万贯的讨米人》(翁钰雯),讲述《从上海到嘉兴南湖》(傅嘉仪)、《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朱铮如)与《刘胡兰的故事》(吴宇欣)、共同品味《真理的味道》(傅瑞琴)。在故事讲述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小学生们依次将手中的“好”字贴纸贴在她们觉得讲得最好的小讲师专属信笺上。傅瑞琴同学讲述的《真理的味道》因精美的PPT、声情并茂的讲解以及巧妙的提问互动,成为本次活动“最受小朋友欢迎的红色故事”。

DCB76

海峡两岸共读经典,中秋师生同庆佳节

2022年9月10日晚,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应用写作艺文中心和文学院社团组织承办的“海上升明月——2022海峡两岸中秋联欢诗会”在博东109顺利举行。两岸师生云端携手,欢聚一堂,共庆中秋节、教师节双节之喜,为月圆之夜增添了一抹耀眼的光彩。

B7B23

在中秋夜晚,两岸师生的心如同琴弦般紧紧相连,谱写出优美的乐章。一轮明月映照两岸,“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情谊永不衰退。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