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简介
·工作动态
·学术交流
·两岸语言文化交流活动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
·科研成果
·语言文化资源


两岸语言文化交流活动
基地动态|“跟着诗人喝茶去”,闽南师范大学举办两岸语言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作者:;日期:2022-12-09

今年是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5周年,闽南师范大学举办“跟着诗人喝茶去”系列语言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两岸诗人、作家参与,传承历史文脉,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给两岸学者携手感受中华文化、实现心灵契合搭建平台。“跟着诗人喝茶去”系列活动包括“寒露赏茶”“小雪赏茶”“冬至赏茶”三场文学茶会,随着节气流转,围绕古今经典诗篇,打造不同主题的赏茶吟诗交流活动。每场茶会包括诗歌朗诵、琴与诗、诗人与茶、茶文化展示等环节,两岸师生通过诗词创作与吟诵,达到对中华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11月19日,“跟着诗人喝茶去”的第二场主题活动“小雪赏茶”在福建省漳州市龙人古琴文化村、福建省龙人书院龙人乐堂举办。活动以茶诗朗诵开场,学生们朗诵了台湾地区诗人萧萧创作的系列茶诗《白芽奇兰:漳州人的爱》《萦迴》《岩韵》《真水无色,因茶而多彩》等。随后,茶文化主题戏剧《遇见东坡 遇见茶》惊艳亮相,闽南师范学院文学院学子饰演苏轼、元稹等角色,表演融合了茶诗朗诵、茶艺及书法展示,极具特色。从宝岛台湾来到福建工作生活的几位教师或独诵原创诗歌,或吟唱《清平调》,表达对生活的热爱,涤荡师生心灵。活动还邀请地方文化学者参加,通过朗诵原创或经典茶诗,引领两岸师生体味新茶与老茶的不同风韵,传承弘扬中华茶文化。

C271C

7802A

一叶见方寸,一茶现万千。此次活动通过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师生情谊。正如茶文化学者罗文玲教授所说:“两岸同文同种,生活方式和生命体验有许多共同之处。闽南师范大学为两岸师生提供了生活化的交流平台,茶诗茶事与朗诵吟诵的结合开辟了两岸语言文化交流的新层面。”参加活动的学生通过参演茶戏剧、诵读茶诗,拓展了阅读视野,提高了文学素养,增强了阅读与表达能力,对经典诗词吟诵产生了浓厚兴趣。

A1CB6

据悉,闽南师范大学近年来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除“跟着诗人喝茶去”系列活动外,学校还将举办“闽南诗歌节”“龙江小戏节”等语言文化交流活动,团聚来自不同地区的专家学者、作家诗人,展示新时代生活新面貌,促进文化交流与理解。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