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简介
·工作动态
·学术交流
·两岸语言文化交流活动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
·科研成果
·语言文化资源


两岸语言文化交流活动
同声同文,诗必有教 ——闽南师范大学举办2023闽南诗歌节
作者:;日期:2023-05-31

情牵两岸,一脉相承。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加强两岸语言文化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岸语言文化教育的传承与发展,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5月13日晚,主题为“同声同文,诗必有教”的2023闽南诗歌节开幕式暨诗歌朗诵会在闽南师范大学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闽南师范大学、《诗刊》杂志社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闽南师范大学)、漳州市作家协会承办。

“同声同文”,意指海峡两岸同根同文,声气相通,诗歌艺术的传承与现代发展,也面临着相同的语境。闽南诗歌节以诗歌为主导开展文学与文化教育交流活动,除诗歌之外,涉及茶艺、古琴、书画等传统文化领域,具有鲜明的闽南文化特色和师范教育特色。闽南诗歌节已延续八届,成为两岸诗人、诗评家、艺术家共聚一堂、共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海峡两岸以及闽南地区诗歌语言文化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为弘扬中华优秀诗教传统,增进中华文化凝聚力,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诗歌节历时一周,活动内容包括“中华经典诗词传唱大赛”、“诗歌朗诵会”“阅读与写作系列讲座”“诗歌教育学术研讨会”“诗歌教育——走进中小学”“诗与茶”“诗与戏剧”“诗歌教育论坛(一)(二)”以及诗歌与海峡两岸诗歌系列讲座等,活动丰富多彩,不仅在闽南师范大学校园里进行,还将走进中小学,走进漳州,与当地热爱诗歌语言的群众、学生一起共襄盛会。

上图为:红色记忆青春抉择

诗歌朗诵:就是那一只蟋蟀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