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通知公告
欢迎调剂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作者:;日期:2021-03-25

欢迎调剂闽南师范大学

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研究生

一、学院简介

❖文学院是学校最早成立综合实力最强院系之一。

❖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科教学(语文)、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现有专任教师72人,其中教授21人,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75.71%;闽江学者讲座教授6人。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现有博士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

❖3个省级教学团队:研究生教学团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团队和本科教学团队。

❖省级应用型专业群试点项目1项、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5门。

❖2019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21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文学院应届毕业生综合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二、学科与实践平台

❖福建省人文社科基地闽南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

❖福建省文学教育基地——中华经典诵读与课本剧创新实践基地

❖福建省中国语言文学类研究生创新基地

❖福建省作家协会大学生文学创作基地

❖中华古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基地——第三批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福建省“学校团干名师工作室”——“薪火芗承”红色文化工作室

❖福建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本科高校试点院系

文学院近年来注重建立、发展与国外高校以及相关专家的合作和联系,注重建立、发展与包括港澳台地区的全国各地高校以及作家、学者的联系,并且与福建省作协、漳州市作协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合作与联系,都为课堂学习的拓展和延伸提供了平台。在这里学习的同学们可以申请随作家到校外采风,可以申请到台湾或国外交流、学习。

文学院有“既明文学社”“墨韵书画协会”“云水茶艺协会”“芝山剧社”“泠音琴社”“唐音吟诵社”“南风戏曲协会”等10个学习共同体。不同专业的学生和老师以及校外的专家不时相聚在一起研习交流,成为文学院近年来办学的一个亮点。

“三笔字”研习园地

茶文化课堂

龙人古琴课堂

书画研习室

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以写促读、艺文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师范教育改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福建省第八届(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福建省2018年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三、师资队伍

文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2人,其中教授21人,台湾教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75.71%;另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闽江学者讲座教授6人。

文学院不乏名师,有全国知名的杜甫研究专家林继中教授,西方文论研究专家刘庆璋教授,屈原研究专家汤漳平教授,老舍研究专家张桂兴教授,还有一批在古典诗文、闽台文学、语文教育等领域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学者。

每年文学院会邀请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交流演讲。莫砺锋、詹福瑞、陈平原、陈思和、魏书生、王荣生、孙绍振、魏本亚等著名学者,王蒙、郑愁予、张晓风、萧萧、林焕彰、吉狄马加、欧阳江河、梁小斌、杨炼、杨少衡等著名诗人和作家,王立平、郑晓瑛、杨青、乔珊、李凤云、谢东笑等著名音乐家,都曾经来这里交流讲学。

四、接受调剂专业

文艺学(050101)、汉语言文字学(050103)、中国古典文献学(050104)、中国古代文学(050105)、中国现当代文学(050106)、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050108)

五、咨询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596-2520571、0596-2591442

招生咨询QQ群:168457455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