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通知公告
闽南师范大学对口宁夏固原市原州区 | 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作者:;日期:2022-07-03

2022年7月3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闽南师范大学和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教育体育局同步举行。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张龙海教授出席开班仪式,文学院、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海外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项目团队教师、志愿者培训师及助教、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全体参训学员共13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会议由基地办公室主任肖模艳主持。

1CDAA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分会场

1D34C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分会场

开班仪式上,张龙海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发展状况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路线的办学理念。张龙海指出,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精神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和《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的工作部署,也是加强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学校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全力支持本次培训的相关工作,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各民族大团结、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1AF41

张龙海副校长致辞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第十七小学郭亚利作为参加培训的教师学员代表发言,郭老师对此次宝贵学习机会表示珍惜和感谢,期待在培训中学有所成。

2136E

学员代表发言

随后,文学院院长、基地副主任黄金明教授作了题为《文行远方》的主旨发言,阐明了语言文字学习的重要性,讲述了语言文字的应用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艺文结合助推文化传承,希望参训的全体教师学员在此次培训中能够积极主动、做好规划,让语言学习成为快乐的创造性的学习。他还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意义、目的与支撑条件,对参训教师团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最后,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办公室主任肖模艳从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及培训时间、考核方式等方面,对此次培训进行了说明。

本次培训是闽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第二次承担此类任务,也是第二次对口帮扶宁夏地区。东西帮扶,闽宁情深,基地将继承两地协作优良传统,用语言文化搭建桥梁,赓续福建与宁夏的“山海情”。

128D3

黄金明院长发言

据悉,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22〕7号),全国有6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高校承担10个省60个重点帮扶县培训任务,福建省仅有泉州师范学院和我校入选2022年度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培训单位。今年是我校第二次承办该培训任务,基地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员需求设计的培养方案受到了教育部语用司的肯定。我校将周密安排、详细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培训工作,为国家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闽南师范大学师生的力量。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