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佛光大学宋光宇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文学院;日期:2011-03-17

 

    6月20日,中文系特别邀请台湾佛光大学宋光宇教授来我校讲学。宋光宇,祖籍浙江宁波,1949年出生于台北市。台湾大学考古人类学系毕业,考古人类学研究所硕士,美国费城宾州大学历史系博士。曾任台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专攻宗教社会学、东亚文明史、现代东亚宗教与社会等课题,著作有《天道钩沉》、《宗教与社会》、《宋光宇十年问学集》等。现任台湾佛光大学生命学研究所所长,人类学系系主任。

    当晚8时,宋教授在博中109室与中文系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一场名为“科学、心性、道德经”的精彩讲座,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讲座中,宋教授将现代科学与心性觉知巧妙结合起来,并以全新的学术视角、缜密的逻辑思维深入浅出地诠释了《道德经》内在的玄妙。其所一一阐述的道的性质、认知的基本方法和心态等都给我们以诸多方面的启迪,让我们对传统到家文化认识有了一种较为全面而深入的拓展。特别是在这次讲座中,宋教授还结合获诺贝尔物理奖的全相原理,创造性地阐述了“道”的展现形式(信息波)。他认为心性之学与科学本没有道理要处于对立位置,甚至是不相容的局势。在“知者”的层面来说,两者都是认识外在世界的工具,并无高低、好坏之分。最后的提问环节,宋教授对同学们所困惑的问题进行现场答复,精秒而睿智的解答,又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通过教授的层层深入的剖析,使我们对《道德经》有了一些较新的认知。不仅感受到古人的非凡智慧,还激发了阅读经典的浓厚兴趣。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