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传承闽南文化 促进两岸交流
作者:;日期:2010-09-06

   为了让更多人对闽南文化有更多的认识理解,进一步弘扬和发展闽南文化,更好地发挥闽南文化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中的重要作用。9月5日晚8时,闽南文化研究所所长、漳州师范学院中文系汤漳平教授在博东106室为来自台湾13所大学的学子们进行了我一场名为“唐初中原移民入闽与闽南文化之形成”的讲座。

本次讲座分两个环节进行。首先,汤教授以陈政、陈元光父子入闽为例初步介绍了孕育闽南文化的自然地理环境。他以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比喻道出了闽南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的特殊性,即闽南文化是黄色的内陆文明与蓝色的海洋文明的统一,并对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概念进行了延伸。接着,汤教授与台湾学子进行了互动交流, 汤教授回答了台湾大学生的关于闽南方言文字化的提问,他首先肯定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与施榆生老师共同表达了希望两岸学者能一起做研究的愿望。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记者:王星云  邓丽越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