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2020年招生宣传|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作者:;日期:2020-04-18

欢迎你,亲爱的同学们!语言是存在的家,文学是人类的梦。文学院就是莘莘学子的筑梦之所。让我们相聚在文学的花园中,让文学的星光照亮我们的生命,让我们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邂逅相逢,与你有约

 

闽南师范大学坐落在闽南历史文化名城漳州的市中心。漳州与厦门毗邻,山海环绕,沃野千里,是著名的鱼米花果之乡,具有美丽而且丰富多彩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是现代文明与传统人文精神相交汇的地方。这里四季如春,花果飘香,具有浓郁的闽南地理、文化特色,是著名作家林语堂、许地山、杨骚的故乡。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是学校最早成立的综合实力最强的院系之一。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现有博士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学团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团队和本科教学团队均入选省级教学团队。现有省级应用型专业群试点项目1项,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5门;2019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

 

“君子豹变,其文斐也”,愿你在这与美相伴的学习和生活中,拥有一段色彩斑斓的光辉岁月。

 

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3个专业。专业设置与课程教学,充分体现了承载数千年文明的汉语之美,展示了文学艺术的辉煌和灿烂。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本专业是我校成立时间最早的专业之一,是“福建省特色专业”“一流专业”。专业秉持“艺文结合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着力于培养师德修养优良、专业基础扎实、能教学会育人、综合素质较好,能够在以中学为主的各类学校从事语文教育工作的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国学典籍导读、中华传统艺能研习等。

△在重点中学教育实习开设公开课

 

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专业为“福建省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一流专业”。专业秉持“艺文结合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较强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与管理服务能力、文化创意与文化服务能力,能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宣传、公关、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外国文学、管理学、秘书学、文化策划与创意、公文写作、国学典籍导读、中华传统艺能研习等。

△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天一总局”开展文化创意实地调研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本专业为“福建省应用型专业群试点项目培育专业”。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知识,语言表达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强,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国际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传播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跨文化交际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英语听说、涉外礼仪、中华传统艺能研习等。

△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联合开展教师教育与跨文化教育活动

 

 

名师荟萃,名家聚集

文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19人,台湾教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75.71%;另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闽江学者讲座教授8人。文学院现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在读全日制本科生1410人,研究生151人。外籍研究生、本科生二十余人。

文学院不乏名师,有全国知名的杜甫研究专家林继中教授,西方文论研究专家刘庆璋教授,屈原研究专家汤漳平教授,老舍研究专家张桂兴教授,还有一批在古典诗文、闽台文学、语文教育等领域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学者。

 

(向上滑动启阅)

林继中

福建省漳州市人,新中国首批文学博士,著名杜甫研究专家,中国杜甫研究学会副会长,1993年被授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主要著作有《杜诗赵次公先后解辑校》、《文化建构文学史纲》等。

 

 

刘庆璋

重庆市人,著名文艺理论和比较诗学研究专家,西方文论研究知名专家,1992年被授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主要著作有《西方近代文学理论史》、《欧美文学理论史》。

 

汤漳平

福建省云霄人,著名楚辞学专家,屈原与楚辞研究、道家研究知名专家,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1993年被授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主要著作有《楚辞论析》、《老子》等。

 

 

张桂兴

山东省沂南县人,著名老舍研究专家,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省级教学名师,主要著作有《老舍年谱》、《老舍论集》。

 

 

每年文学院会邀请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交流演讲。莫砺锋、詹福瑞、陈平原、陈思和、魏书生、王荣生、孙绍振、魏本亚等著名学者,王蒙、郑愁予、张晓风、萧萧、林焕彰、吉狄马加、欧阳江河、梁小斌、杨炼、杨少衡等著名诗人和作家,王立平、郑晓瑛、杨青、乔珊、李凤云、谢东笑等著名音乐家,都曾经来这里交流讲学。

 

 

我有嘉宾,德音孔昭

 

 

 

志道游艺, 成人之美

 

别样的课程

文学院开设有丰富多彩的文、史、哲经典阐释类课程与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理论课程;特别是继承古代士人教育艺文结合的传统,设置琴、书、画、茶等艺能研习课程,将艺文研习结合在一起,丰富了学生的人文修养和生命体验,对于健全人格的培养具有良好的作用。

文学院的课程学习还特别突出对经典作品的鉴赏,并与模仿写作结合起来,以写带读,以读促写,读写结合,研学结合,培养学生的思维和研究能力,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学院师生积极开展诗歌创作,李姿莹老师填词的抗“疫”歌曲《等待花开》在CCTV-4《海峡两岸》栏目播出。

 

 

 

别样的课堂

文学院教室的布置充满人文气息与创新特色。特别是龙人古琴课堂、海峡两岸茶文化课堂、书画教室、演艺教室、海丝钟表讲堂等,富有人文气息,又各具特色、各有创意,并且兼有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的功能。

“三笔字”研习园地

文学院课程地图

茶文化课堂

龙人古琴课堂

书画研习室


文学院近年来注重建立、发展与国外高校以及相关专家的合作和联系,注重建立、发展与包括港澳台地区的全国各地高校以及作家、学者的联系,并且与福建省作协、漳州市作协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合作与联系,都为课堂学习的拓展和延伸提供了平台。在这里学习的同学们可以申请随作家到校外采风,可以申请到台湾或国外交流、学习。

文学院有“既明文学社”“墨韵书画协会”“云水茶艺协会”“芝山剧社”“泠音琴社”“唐音吟诵社”“南风戏曲协会”等10个学习共同体。不同专业的学生和老师以及校外的专家不时相聚在一起研习交流,成为文学院近年来办学的一个亮点。

 

以文会友,以艺会友。

坐而论道,如切如磋。


 

 

中文有梦,文行远方

 

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以写促读、艺文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师范教育改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福建省第八届(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福建省2018年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近三年,文学院应届毕业生综合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职业选择方向包括教师、公务员、职业作家、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以及升学深造与自主创业等。近三年文学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其中多人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

 

同学们将和这些优秀校友一样,在文学院成器成材,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荀子云:“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我们以诗与美的名义邀请你加入我们的集体,但愿你我有缘相聚在这卉木萋萋的南国的百花园中!

 

 

 

△文学永远(王蒙 题)

 

 

文字:文学院

图片:文学院

编辑:邱书涵

责编:洪仕南

编审:谢斌斌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