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文学院举办吴可彦2020年作品研讨会
作者:;日期:2020-12-08

12月6日,吴可彦2020作品《地球少年》《盲校》研讨会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作家协会和《作品》杂志社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漳州市作家协会、漳浦县文学艺术联合会、漳浦县作家协会协办。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钟发亮,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陈毅达,福建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杨少衡,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王祥夫,中国社科院《文学评论》编审吴子林等省内外专家、学者、杂志社编辑及作家代表50多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残联盲协文学委员会委员吴可彦简要介绍了他的创作经历。他表示,自己的文学创作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文学让他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失明之后他的文学触角更加敏感,文学有如一道光照亮了黑暗的世界。继《星期八》《茶生》《八度空间》等作品发表后,他也在不断尝试新的创作,《地球少年》是长篇科幻童话的一次尝试,而《盲校》则是现实主义创作的一次尝试。

中国残联就《星期八》《地球少年》入选芬芳赠书计划颁发证书。随后,王祥夫、陈毅达、杨少衡、周朝军、林东涵、周军、陈子铭、陈冬梅等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吴可彦创作的《地球少年》和《盲校》的深刻内涵和独特的创作技巧进行评论并提出建议,分别从“吴可彦作品如何描写人类的生存处境”、“《盲校》的现实主义特色”“《地球少年》的内容与形式”“吴可彦作品所流露出来的理性思考”“个人经历与创作的关系”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并表示,吴可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基础创作的《盲校》,可以填补有关盲人的现实主义文学这块空白,而《地球少年》作为一部科幻童话,内容丰富,角度新奇,也是科幻文学创作的一大成果。与会专家学者还对吴可彦的自立自强精神以及他在文学领域的创作成果给予充分鼓励和褒扬。

“吴可彦是福建近年来出现的一位才禀卓异、创作勤奋、风格鲜明并展现出广阔文学前途的‘90后’青年作家。”中国著名文艺评论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曾镇南评价说。他为本次研讨会发来题为《我所看到的盲校》的评论。《地球少年》单行本是福建省委宣传部的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对该作品给予较高评价,并为该书写了推荐语。

本次研讨会通过对吴可彦作品的深入分析,对于福建中青年小说家的成长,学者、作家的互动交流,青年作家和闽南师大爱好写作的年轻学子的创作水平的提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