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命题变革背景下的议论文写作教学——漳州一中王龙祥副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作者:;日期:2020-12-19

2020年12月16日晚19:30,文学院邀请漳州一中王龙祥副教授,在博东109教室开展题为“命题变革背景下的议论文写作教学”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代顺丽教授主持,2020级教育硕士参加。

讲座伊始,王教授以自身的教学经历作为切入点,以近几年全国高考作文命题为例,阐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应该要如何认识或面对语文变革形势与写作教学实际障碍。其次,王教授还带领同学们对以下七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反思,分别是:一、传统议论文写作教学效度问题;二、命题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革;三、特定体式限制下学生写作发生了什么变化;四、这种变革给写作的“教与学”带来了什么困惑;五、如何更好地将正常的议论思维融入到交际语境写作中;六、是写作教学的问题,还是写作评价的问题;七、写作教学的效度被哪些因素所左右。最后,王教授通过写作教材、写作例题、写作过程,向同学们传授多年工作积累的写作教学经验。

通过此次讲座,2020级教育硕士同学们对语文教师在课堂上如何展开议论文写作有了一定思绪,对今后的写作教学有所启发。

文字:翁奕清 图片:翁奕清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