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上博简《孔子诗论》与先秦诗学思想体系建构——中国人民大学徐正英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作者:;日期:2020-12-19

2020年12月17日14点,中国人民大学徐正英教授应邀于我校博东110教室为文学院古代文学、文字学、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同学召开了一场以“上博简《孔子诗论》与先秦诗学思想体系建构”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由陈良武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徐教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上博简《孔子诗论》的篇章布局,《孔子诗论》共29简,间有残缺,平均每简54~57个字,加上重文,原文不超过1600字。徐教授指出,作为诗论,上博简《孔子诗论》之丰富远超汉代,即使放在六朝、唐宋也算得上是一部有重量的论著。其次,徐教授依据文献,比对史料,认为《孔子诗论》阐述的是孔子的思想,因此,《孔子诗论》是研究孔子诗学思想的重要源泉。紧接着,徐教授提到了孔子论诗的主要方法,并将其概括为“一个原则,两条线索”。“一个原则”即是尊重文本,“两条线索”分别是情与礼,即情理结合,从情出发,合归于礼。徐教授特别强调,孔子解释本身没有过度延伸,也没有借题发挥,而是充分尊重文本。由此可见《孔子诗论》结构之严密,体系之完备。最后,徐教授指出,《孔子诗论》归纳了四大门类的风格特征,其中孔子对周颂的看法独树一帜,认为周颂的精神实质乃是居安思危和家国情怀。《孔子诗论》还揭示了诗歌、音乐、散文三大文艺门类的特征,即“诗言志,乐抒情,文表意”,对诗、乐、文的本质特征作了界定。

讲座尾声,徐教授与线上、线下的老师、学生们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互动交流,杨教授针对所提出的问题皆一一耐心解答,此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徐正英,男,1960年11月生,河南濮阳人。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主编,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诗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文献学与文学思想研究,代表学术论著有《先唐文学与文学思想考论》、《安阳集编年笺注》、《昭明文选校读》等。

文字: 黄洁莹 图片:黄洁莹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