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应邀来漳讲学
作者:;日期:2020-12-22

2020年12月19日,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先生应邀出席福建省第三届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生论坛,并于当日19时30分在漳州长泰龙人古琴文化村开展了一场题为“古代文学研究漫谈”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张则桐老师主持,来自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莫砺锋教授回忆自己在南京大学的求学经历,他提到学术研究必须注重两点:一要补不足,打功底;二要锻炼学术眼光。莫教授以当今“李杜”论文难写为例,指出论文难写的原因是积累不足。他强调了文献学功底的重要性,并指出从事古代文学的学习与研究,要穷尽一切可能去找材料,切忌以偏概全;要有分辨文献真伪的能力;要注重整理与研究文献;认清材料是根本,注意文献是基础,不可脱离文本研究。紧接着,莫教授从句读、离经辨志、平仄韵律等角度说明了古汉语功力在古代文学学习与研究中的重要性。

同时,莫教授还强调了练眼光的重要性,指出治学之人要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眼光。他巧借朱熹“读书像煎药,读书像煮物”之言来说明要将快速泛读和适当精度相结合,在阅读过程中不可完全遵从前人之意,要有怀疑的精神和新的认识。除此之外,莫教授还提到论文选题的切入口要小,切忌贪大。

讲座尾声,莫砺锋教授就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并提出建议,会场气氛活跃,讨论非常热烈。莫教授精彩而深刻的讲解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同学们受益匪浅。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