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福建省第三届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生论坛圆满举行
作者:;日期:2020-12-22

2020年12月19日至20日,福建省第三届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生论坛在漳州龙人古琴文化村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承办,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前来参会的有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五所高校的70多名研究生。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教授、厦门大学胡旭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教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斌斌老师和李新东副院长等。李新东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参会的论文涉及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外国文学四个专业,涵盖小说、诗歌、影视、方言文化等诸多方面。论坛分设四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都有两名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先报告论文内容,评审嘉宾再进行点评。老师们从选题、标题设置、材料分析、论文写作技巧等多角度对论文作了精彩细致的点评,会场气氛活跃,讨论非常热烈。

论坛还邀请了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莫砺锋教授和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教授,为参会师生开设了关于“古代文学研究漫谈”及“研究生治学的相关问题”两场讲座。与会师生聆听教授们的治学经历,感慨敬佩其治学之严谨,获益匪浅。

论坛推选出一二三等奖共34篇获奖论文。闭幕式上,厦门大学胡旭教授点评本次论坛可见学子扎实的文学功底与活跃的思维,赞赏后生可畏,未来可期。莫砺锋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奖。其中,来自厦门大学的魏小燕、福建师范大学的栗哲、华侨大学的黄桂波、集美大学的李小青以及闽南师范大学的方飞荣获一等奖,来自厦门大学的徐玮辰、福建师范大学的李琪、唐泽宇和华侨大学的盛雨馨以及闽南师范大学的张自柳、崔姗姗、肖男、叶珊彤摘得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为福建师范大学的庄颖、华侨大学的寿吉青、集美大学的邱婷婷、闽南师范大学的曾彩宜等21名学生。

本次学术论坛为福建省高校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有助于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与会代表盛情相约,期待下次论坛再聚闽师。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