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新时期古代文学研究的视野——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教授应邀到我院与教师交流
作者:;日期:2020-12-23

2020年12月21日下午15:00,文学院邀请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教授,在博东114教室,与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教师,围绕“新时期古代文学研究的视野”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会议由黄金明院长主持。

詹福瑞教授从自身学术经历出发,阐述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容易出现的弊端,如材料不足、论证不实。随后结合新时期文学研究的特点,针对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选题和分析等问题,提出了高屋建瓴的观点。他指出古代文学研究不能“偏安一隅”,对于地方作家和作品的解读,要放到整个社会的大背景之下去理解,如果地方作家的作品未能收入到文集、诗文评中,那么很难与当时的文学生态产生交流和影响。

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的王朝华教授就新时期古代文学研究的视野问题,与詹福瑞教授交换了意见。古代文学研究需要广泛地收集材料,针对闽南地区的闽籍作家研究和闽地文献研究问题,詹福瑞教授和王朝华教授一致认为应该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政治环境去解读,而不应该追求所谓的“填补空白”。

本次交流让文学院两个专业的教师对新时期古代文学研究有了新的认识,也为今后闽南文学文献研究拓展了视野。

文字:刘烨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