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赵敏俐应邀到我院讲学
作者:;日期:2020-12-26

2020年12月23日,著名学者、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并于当日19时在博东110教室进行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陈良武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赵老先生从王国维的“古来新学问始”讲起,用孔子壁中书、汲冢书等例子论述了纸上的学问要依赖于地下的学问这一观点。其次,老先生从两个方面论述了出土文献的作用,一是大量先秦两汉文本的出土,使我们更好的理解历史事件,如马王堆出土文献使我们了解老子《道德经》中,《道经》在后,《德经》在前。第二,出土文献为研究提供更多证据,从历史、文化、艺术、民俗深化文学研究,如甲骨文对殷商文学的影响。紧接着,赵老先生从三个角度分析了出土文献对先秦两汉文学研究方法论的影响,一是改变以往简单的思维方式,先秦两汉文学的演变和文本生成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如《老子》版本的争论是《老子》学派的发展史。第二是使我们认识到我们所见古代材料太少,所以不能以现存文献缺失而轻易否定古人的记载。第三是不要以后代的知识规范前代,要慎重对待前人的学说。如《诗经》中郑玄对“言”的解释。最后,赵老先生为我们提出出土文献研究给我们带来的三点思考。一是出土文献让我们惊叹中国古代文学之丰富,未知的东西太多。二是出土文献让我们反省,要尊重历史,尊重古人。三是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是互补关系而不是互相否定的关系,它们共同构建了中华文明。赵老先生深情的告诉大家,这个时代是做学问的最好时代,我们要抓住历史赋予我们的良好机遇。

讲座尾声,在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赵老先生提出疑问,寻求指教,赵老师皆耐心地一一解答,虽然隔着电脑屏幕,但赵老先生精彩的讲座使得与会者都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赵敏俐,男,汉族,内蒙古赤峰人,中共党员,文学博士 ,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日本广岛大学客座教授。科研主要方向为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中国古代诗歌、中国现代学术史,在先秦诗歌、特别是汉代诗歌研究方面有比较突出的成就,近年来的主攻方向是运用艺术生产的理论进行中国古代歌诗研究,在学术界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北京市社会科学年鉴》2003年版曾有介绍。

文/图:李南洵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