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闲适本色,生活艺术——文学院举办林语堂逝世45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日期:2021-03-27

为纪念林语堂逝世45周年,闽南师大文学院与漳州市作协、漳州市林语堂文化研究会、芗城区林语堂纪念馆合作举办了林语堂逝世45周年纪念活动。

3月26日上午,在逸夫图书馆五楼举办了“林语堂生活中的闲适”主题讲座。漳州市委台港澳办副主任‌郭颖峰,漳州市委台港澳办联络交流科长‌杨清泉,芗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作协主席‌‌陈子铭,芗城区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文联主席‌李鹏,芗城区委台港澳办主任‌薛志扬,市作协秘书长‌黄文卿,市林语堂文化研究会法人、副秘书长‌陈福源,林语堂纪念馆馆长‌黄文漳等和文学院师生共同参与。文学院副书记谢斌斌主持讲座。

漳州市作协主席‌陈子铭首先致辞。他表示,林语堂先生是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也是闽南文化的传播使者。从林语堂先生的作品中可以领略到他生活中的精致,从而以小见大,感受漳州人民生活中的精致。他指出缅怀林语堂、追忆林语堂创作成就的当代意义,对召开本次纪念活动表示肯定。

讲座开始,文学院台籍教师高显莹副教授以“林语堂闲适的生活”为主题,从她多次在台北林语堂故居参访观察的经验出发,从建筑空间、文学作品、艺术创作、生活安排、家人互动等多元维度,分享在林语堂的生活场所观察到的闲适之乐。她以林语堂1966年、1976年在台生活资料,及先后负责台北林语堂故居经营管理的教师采访为主要材料,探究林语堂在其文章与居住空间中流露出的闲适本色,及其对现代文学的影响。


3月26日下午“品味生活——林语堂作品朗诵会”活动在芗城区林语堂纪念馆举行以台籍为主的文学院师生、市作协、市林语堂文化研究会会员、林语堂纪念馆人员等齐聚一堂,朗诵林语堂先生的《生活的艺术》或慷慨激昂,或低沉婉转朗诵者精湛的朗诵技巧与自然的情感流露,将现场观众带入充满诗意的境界中,进一步品味了旷怀达观、陶情遣兴、浪漫高雅的“生活最高典型”的生活方式,以及林语堂先生博大的胸襟和雅趣,同时表达出对这位深受人们喜爱和尊敬的作家怀念。

共抒缅怀之情,同瞻大师风采。此次活动,增进了对林语堂先生日常生活的认识,领略了大师隽永不灭的风采和精神世界。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