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文学院“百名党员讲党史”第一期 ——开天辟地第一篇(1921-1929年)
作者:;日期:2021-04-14

(前言)百年政党,风华正茂。1921年,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一轮红日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建党初期仅仅只有几十人的组织发展到现如今的九千多万人的庞大组织,历经多少坎坷与磨难。100年的风雨飘摇,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成就了现如今的东方雄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4月8日下午15时,文学院“百名党员讲党史”活动于博东109隆重举行。在本次活动中,谢斌斌、陈丽媛、李梅、唐梅花、洪水英、林松华、杨杏红等老师讲述了1921—1929年的党史故事,党委组织员林枫主持。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壮举。1921年到1929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直前,中共代表大会、农民运动、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各种运动层出不穷,慷慨激烈,中国人民从沉沦的谷底奋力崛起,谱写出传奇篇章:1921年,嘉兴南湖上,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罢工,党第一次领导工人运动达到高潮;1927年,国共合作正式破裂,大革命风暴席卷全国。同年,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和创立革命军队开始。以及后来的秋收起义,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为后来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河出潼关,因太华之阻而增其奔涌,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只会经砥砺淬炼而更加熠熠生辉。

(图二)坚定信仰投笔从戎的周恩来

(教工第二党支部,谢斌斌)

青年周恩来,经过不断的学习与思索,确立了一生的信仰——共产主义。1924年,国共合作正式确立后,他奉命启程回国,这时,他26岁。在此期间任广东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并先后任中共广东区委员会委员长、常务委员兼军事部长,两次参加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东征。他不再是那个只会读书的学生,他不用再看着满目疮痍的中国却束手无策。他是一名军人,为人民而战斗的军人!

“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小来思报国,不是爱封侯。” 这是周恩来一生不忘初心,坚守初心的真实写照。正是这种信念,不断推动他着为党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着。

(图三)指路明灯——中共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教工第一党支部,陈丽媛)

如果说中共一大属于开天辟地,那么中共二大是一个转折点。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如果说中共一大是日出东方,中共二大就是明灯指路。一张泛黄的稿纸上,是1921年11月中央局书记陈独秀向全党签发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通告》,文中写道:“明年七月开大会。”大会指的就是正在酝酿召开的中共二大。中共二大为期八天,通过了我党第一部党章,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制定了党的纲领,建立了与共产国际的关系,为之后党的建设和工作路线指明了道路,在党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图四)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

(教工第一党支部,李梅)

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现兴业路76号)的一个房间内,1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代表冒着生命危险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筹划。7月30日,会议遭到了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被迫中止。代表们曾多次商量寻找继续会议的地点,因为意见不统一无法确定。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建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继续进行。王会悟是嘉兴桐乡乌镇人,对南湖一带的情况比较熟悉,她向会议代表提出建议:以游客的身份到南湖边游湖边开会,比较好打掩护。代表们觉得她的提议可行,就这样,历史选择了嘉兴南湖。

就这样,在那艘不起眼的破旧小船里,一个新的政党成立了,并且还通过了第一个党纲和决议。中共“一大”南湖续会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经过与会代表的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央局领导机构。

至此“一个完全新型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已经诞生在中国的大地上”!从此南湖成为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南湖红船也成了今天中国红色之旅的源头。

(图五)951120——解读中共四大的红色密码

(唐梅花,教工第二党支部)

中共四大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中的地位可谓“顶天立地”,这个“天”指的是确定了总书记在党内的最高领导地位,这个“地”指的是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中共四大是中国共产党探索进程中的重要一环,解读密码可以概括为951120。“9”代表中共四大及中共四大纪念馆的9个历史瞬间;“5”指的是中共四大对于党史发展的5个突出贡献;“11”指中共四大通过了《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等11个议决案;“20”则指中共四大的20位正式代表。中共四大充分体现了党的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三者的辩证统一。由此,中国共产党在坚持真理、探索前进的过程中,带领人民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缔造“铁军”神话的叶挺独立团

(教工第二党支部,王念灿)

叶挺独立团创立时间是1925年11月21日,全团共2100多人,下辖三个营和两个直辖队。是我党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建立第一个支部。1926年5月,叶挺独立团出征誓师。6月初,首战大捷。接着一路经历8场大战,所向披靡,威震天下。霸屏的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担任团长的“独立团”以作风优良,敢啃硬骨头的“亮剑”精神令日军和国民党军队闻风丧胆,但那毕竟是虚构的。而叶挺独立团却是真实的存在,部队的作风与战斗力相较李云龙的独立团有过之而无不及,历经876次战役战斗战无不胜,缔造了史诗般的神话。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叶挺独立团参与领导著名的南昌起义,中国革命掀开新的篇章。

(图六)美哭了的第一套红军军服

(教工第三党支部,洪水英)

1929年3月,红四军从赣南进入闽西,解放长汀城后,红四军打土豪分田地,没收了反动豪绅财产约3万余元,并向商人筹借了军饷2万余元。红四军前委决定拿出一部分军饷,用来制作军装。郭凤鸣在长汀的被服厂被红四军全部接收,制作了4000套军装。

红军军服是美的,毛泽东曾指出,“红军军装领口上的两个红领章,代表两面红旗。”陈毅对军装的颜色作了说明,“灰蓝色,代表天空、海洋、青黛的群山,还有辽阔的大地。”红五星、红领章的配饰,显示军威、军容,鼓舞士气;灰蓝色的布质便于隐蔽和自我保护;绑腿让战士机动灵活,身手利索,便于御寒、行军和作战。红军军服是美的,穿在男战士身上显得格外威武英俊,而穿在女战士身上则又显得英姿飒爽。红军军容军貌焕然一新,士气大振。“一颗红星头上戴,二面红旗领子绣。”从此,红四军战士们穿着这套军装,开始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

(图七)小巷里的革命壮举

(林松华,教工第三党支部)

漳州芗城区古城有一条小巷子,叫振成巷,巷子的尽头是32号,这里有一座朴素的闽南风格的二层小楼房。1927年,20位意气风发的青年聚集在这里,召开中共福建各县负责同志联席会议,成立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这是福建人民革命斗争历史的一个壮举,为福建实行工农武装斗争、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开辟了崭新的天地。

如今,90多年过去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成立地振成巷32号的小楼房依然挺立着,常有人来到这里,心怀敬仰,寻访先辈的革命足迹,体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

(图八)1928年红色记忆——平和暴动

(教工第三党支部,杨杏红)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平和县反动当局大肆抓捕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1928年3月,为营救被捕同志和农友,中共平和县临委决定“率领群众,实施暴动。朱积垒任福建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团长兼总指挥的工农武装力量攻入县城,救出同志、盟友后撤离,进行游击战争。朱积垒于1928年底被捕,1929年4月在广东大埔县城英勇就义。

平和暴动用行动诠释自己的信念,用鲜血写就后人的记忆,标志着福建省党组织独立领导武装斗争新时期的开始。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更应传承并发扬平和暴动的革命精神,向以朱积垒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学习,坚持奋斗奉献精神,铭记历史伟业、不忘初心使命,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当代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认知。学院也将继续秉持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发扬红色文化,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以高度的热情献礼建党100周年。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