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文学院研究生赴厦门大学研学
作者:;日期:2021-06-17

2021年6月7日—6月11日,由文学院李新东副院长、黄晓洁老师、陈芳苹老师带队,19级学术班赴厦门大学参加研学活动。本次研学共有七场学术讲座。

6月7日下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烨老师以“现代文学研究的几个能力培养”为题,开展了第一场讲座。王烨教授着重强调了当代研究生的语言功底,希望同学们加强语言表达能力。他从文献研究、文学“审美”研究、论文写作三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现代文学研究的几个重要抓手。

6月8日上午及6月10日下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代迅教授做了题为“世界艺术的交汇与比较美学的产生”及“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的比较研究”的二场学术讲座。代迅教授介绍了人类早期审美活动的一些特点,并在绘画、文学等艺术领域对中西方艺术进行比较,从地理、历史、经济、文化等不同维度阐述了中西方艺术的区别和联系。

8日下午台湾籍教授夏光武老师以“从9·11袭击事件到狂野的舞蹈——艾莉丝·沃克的诗歌研究”为题,为同学详细介绍了艾莉丝·沃克的诗歌。夏老师从沃克诗歌创作的分野、沃克早期诗歌的生态描述属于自然书写、可持续生存的三大因素、沃克诗歌的三大转向等多方面展开阐述。夏老师语言生动幽默,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

6月9日下午,厦门大学中文系胡旭教授以“乾嘉学派的前世今生”为题为同学们开展讲座。胡旭教授从汉学与宋学的区别、吴派与皖派的差异以及文字研究的微观角度,对代表人物、生活背景等进行剖析,讲解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6月10日下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晓红教授以“方言与电影—厦语片、闽南语电影与方言电影”为题为同学们介绍“厦语片”的电影。李晓红教授从“厦语片”的由来与传播以及方言对电影艺术的影响等方面进行阐述,并介绍了厦门大学与电影艺术的不解之缘。

6月11日上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无未教授开展了题为“东亚古典文献呈现模式”的讲座。李无未教授以东亚古典文献呈现模式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东亚古典文献呈现出的辐射、兼容、新畴、演化四种模式。并从东亚古典文献演化模式研究的“宏观史”、“中观史”、“微观史”这三个尺度进行论述。李无未教授告诫同学们要多读书,尽可能的多学几种语言,才能进入到具体的思考模式。

通过游学,同学们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研究能力,在学习中获取学术滋养,在交流中收获两校友谊。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