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警钟长鸣,师德永在——文学院开展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
作者:;日期:2021-06-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激励广大教师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我院五个教研室积极响应号召,以教育部公开曝光通报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及学校印发的《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为反面教材,分类研讨了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

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要讨论了“高校教师发表不当言论”案例,多方面分析了案例中失范教师发表不当言论的原因,了解其行为处理结果。在场教师纷纷表示,今后要无论线上还是找下言论要严守师德,为人师表,循循善诱,指引学生理性看待新闻焦点,辩证对待社会发展的各类问题。

语文教育教研室重点针对频发的“高校教师骚扰或辱骂学生”事件进行研讨。陈瑞松主任为大家具体分析了其中几个案例,他表示此类事件与教师职业操守严重不合,家校要加强合作,形成一座以保护学生身心为主要任务的坚不可摧的堡垒,创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围绕“高校教师违反教学纪律”事件探讨。案例中违反教学纪律的老师不以教学为重,而是通过期末考试有偿补课,违规帮助学生获奖和收受学生礼金等方式来获取自身利益。通过本次警示,老师们也更加警醒了“廉洁无小事,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

外国文学与文艺理论教研室对“高校教师学术不端”案例展开了讨论。唐梅花主任分别介绍了几项案例的处理方式,她指出师德与师艺是高校教师的必备素养,而教师做出诸如抄袭学术论文的这种行为不仅违背了师德,更丧失了作为高校教师应有的专业技能。她认为,以此为戒,既要努力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真正给学生传输知识,还要严守师德为学生树立典范。

汉语教育教研室以“高校教师以非法渠道获取资金”案例为集中讨论对象,将案例进行分类重组,并分别指出了其后果的严重性。贾燕子主任在会上提出自己的想法,她认为案例中的老师正是禁不住金钱诱惑才会做出违法行为,作为高校教师首先就应该正己身,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与价值观念,将一切非法的念头杜绝在摇篮里,以坦坦荡荡的君子之风行事做人。

会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警钟长鸣,日后定会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同时,学院也对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了巩固、完善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贯彻“师德违规情况每半年上报一次”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健全师德违规信息查处、上报、台账、通报等工作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职工管理全过程。

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要,为师者必须要以德为先。本次警示教育正给我院教师敲响了警钟,激励他们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