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文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及培训大会顺利举行
作者:;日期:2021-07-10

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汇聚磅礴青春力量。为顺利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实践团成员的理论宣讲能力,6月21日上午,团委副书记黄小乐在博东104室开展工作部署,全体实践团成员参与。他强调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鼓励学生落实规划、扎实推进,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学院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并对实践活动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把好安全关,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二是重视宣传工作,既要“踏实做”,也要“用心讲”,传递好学院声音。

强化培训辅导,争创实践佳绩。7月9日上午,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及培训大会在博东110室举行。党委副书记谢斌斌,团委副书记黄小乐,辅导员林嘉霓、廉子群以及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谢斌斌提出“实效、纪律、安全”三点要求,“实效”要求大家发挥团队精神,协作完成各项任务;“纪律”要求大家服从指挥、遵守实践队的纪律;“安全”注意疫情防控和生命安全,如果在实践过程中身体不适要及上报。他表示,开展社会实践不仅是深入社会、深入基层的重要契机,更是提升自己撰写调研报告、提升理论宣讲能力的平台,是同学们“化理论为实践”的重要途径,因此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真正习得本领、提升能力,不虚此行。

随后,黄小乐对本次实践团的活动安排和实践要求进行介绍和讲解。本次社会实践包括党史故事讲述,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歌曲传唱,红色作品研读等活动,行程充实、内容丰富。同时,他还对实践团成员的讲课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并且表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实践团成员要在实践开始前做足准备,以便在实践中胸有沟壑,沉着应对。

最后,本次参加社会实践的7支实践团分别开展培训,详细部署了活动安排、注意事项、总结考评等方面内容与要求,并对在培训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统一答疑交流。

一、“红色经典润乡土,青春共话颂党恩”社会实践团

通过开展讲党史、诵经典、唱红歌、演戏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经典语言文化活动,引导和帮助当地青少年学习普通话,与当地学生共话百年党史,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触动思想灵魂,坚定理想信念。

二、“童心向党梦远航,红色经典润乡土”社会实践团

通过开展讲述党史故事、吟诵红色经典、教唱红歌、品读红色文学作品等形式,一方面引导和帮助当地青少年学习普通话,另一方面让先辈的故事从文本中走出,进入小学生的课堂,通过教学相长,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漳州战役文学创编实践队

本项目已被学校推荐申报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2年是红军入漳的90周年,通过走访调研、资料整理等形式,对基本革命史实进行把握,同时发挥文学院学生的专业优势和地区优势,对漳州革命史实及资料进行汇编和文化创编,形成具有现实传播意义的文学创编成果,包括诗歌、小说和连环画。

四、“重走征途忆先辈,红色经典润乡土”社会实践团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温红色诗词,重走长征道路,追寻红色记忆。在充满红色气息的红军长征出发0公里处——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中复村,与当地学校与村委沟通合作,对当地学生进行红色诗词的朗诵教学活动,并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观寿公祠、松毛岭烈士纪念碑,听取流传下来的红色故事,让孩子们永远铭记共产党的伟大。

五、“革命事迹忆先辈,红色经典润乡土”社会实践团

通过探访和调研谢景德故居,整理谢景德革命烈士的红色故事,并将红色故事讲述给当地中学生,在教与学过程中激发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和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学习革命英雄的奉献精神,并且将革命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

六、“吟诵雅诗忆百年,红色经典润乡土”社会实践团

本次活动通过探访红军三平会师纪念馆,朗诵红色诗歌,讲解红色故事,并以视频形式向当地乡民和学生介绍红色故事,从而带动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七、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名言书写展功绩,红色经典润乡土”社会实践团

以伟人名言、伟人诗词为主题,在高校师生中征集书法作品,以硬笔、软笔作品为形式,在红军曾经战斗过的乡村进行展示,以此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通过展览富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思想性的书法作品,让村民感受家国情怀,在乡村赓续红色血脉。让广大的学生和村民学习了解更多的伟人故事和名言警句,学习伟人的精神,传承优秀文化使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在校园得以生根发芽和延续发展。


本次社会实践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契机,面向“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深刻学习党史、传播红色经典、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