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以史铭志,文传薪火 | 文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成员探访绵丰堂
作者:;日期:2021-07-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引导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学知识、悟思想、长才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7月10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漳州战役文学创编”正式起航。学院团委副书记黄小乐带领实践队成员追寻毛主席足迹,探访南靖县绵丰堂,重温战役革命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绵丰堂”这一红色遗迹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被评为南靖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漳州战役纪实》一书记载,这里曾是1932年毛主席率领红军进攻漳州途经的关键性地点。1932年4月,红一军团总部和红四军驻地于上苑村,以毛泽东、林彪、聂荣臻、罗荣桓、陈奇涵为代表的多位东路军领导围坐在大堂的八仙桌桌边,分析讨论一张敌我双方兵力部署图,以便制定合理的作战策略。领导者指挥作战的智慧魅力得到体现,一定程度上推进漳州战役的胜利进程。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成员们仔细参观了“绵丰堂”遗迹,并进行相关资料收集。队员们重走村庄古道,对石墙上残留的革命宣传标语进行辨认、拍摄,对当地年长村民访谈,通过口述历史感悟精神伟力。

    漳州战役是红军中央红军在毛主席的指挥下于被动战局中主动争取胜利的杰出战役,是党史上的光辉一页。回溯往昔,历史定格,英雄长眠;时至今日,红心不变,代代永流传!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