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以史铭志,文传薪火 | 文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成员探访漳州战役主战场遗址
作者:;日期:2021-07-12

       7月11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漳州战役文学创编”继续开展有关漳州战役历史的调研活动。实践队成员重走红军进漳路,走进风霜岭和十字岭,探访漳州战役主战场遗址,感受红军艰苦斗争、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


      忆往昔,青山处处埋忠骨,烈士鲜血点关山;看如今,碧柏青松百花艳,战友音容又重现。”这是1964年春,开国中将王辉球为漳州战役主战场十字岭的题词。

      《漳州战役纪实》一书记载“1932年,4月19日拂晓,三颗信号弹腾空而起,漳州战役就此打响。红军主攻十字岭、风霜岭一线敌军阵地”,由于红军是从下往上攻,一时攻不下。关键时刻,毛泽东亲率警卫员来到寨前山前指挥,改变战术,正面部队佯攻守敌,继续吸引敌军火力;部分主力由当地农民带路,抢占五峰山最高处,居高临下,俯攻十字岭。两路夹击,打得敌军土崩瓦解,取得了攻克漳州的决定性胜利。攻下十字岭,进漳门户洞开。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薪火相传。在参观漳州战役主战场遗址时,实践队成员才更加真切地触摸到历史的细节,感受到历史的温度。

      实践队成员围坐在小方木桌前,聚精会神地聆听着五峰红军园负责人胡恒青的讲解漳州战役中“平凡英雄”的感人事迹,成员们都颇受触动。“脚踏实地走古道,年少亦知远征难。”随后,在胡恒青的带领下,实践队一行人顶着烈日,沿漳汀古道蜿蜒而上,循着红军走过的路,一路登顶 “风霜岭”,接受一场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


      在十字岭主战场纪念室,陈荣金先生热情地为实践队成员讲解战役的来龙去脉。漳州战役的图文资料遍布着纪念室的四周,弹壳、手枪等革命文物亦整齐地陈列在玻璃柜中,静静述说着那段红色岁月。成员还参观了震撼的“百将之战”照片馆,据统计,参加漳州战役的将士,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军衔的有元帅3名,大将2名,上将14名,中将35名,少将90多个,英模人物是红色基因的鲜活体现。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漳州战役的胜利是领导人的智慧,更是无数红军战士浴血奋斗、前仆后继,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缅怀革命先烈,代代传承革命精神。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