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翰墨书香,话传承谱新章|文学院开展研究生线上学习系列活动
作者:;日期:2021-09-22

九月,是迎新之月,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共赴芗城之约;九月,是坚守之月,携手防疫让我们变得更加团结坚定;九月,是传承之月,夏末秋初开启新一程的耕耘。为方便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开展学术交流,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生线上学习活动,以别样的形式让大家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

“语文叔苴读书会”活动

9月16日起,为切实提高研究生的专业素养,为实现语文教育理想奠基,文学院策划了研究生“语文叔苴读书会”活动,活动按照“自主阅读与共享阅读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共同研读十本经典名著,希望在一年的时间内,每月共读一本书,以砥砺同学们的教育信念,厚植同学们的教育底蕴,浸染同学们的教育情怀。作为未来优秀语文教师的中坚力量,21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研究生新生积极性高涨,纷纷投入到该项活动中,以期在阅读中拓宽视野,在研讨中共同进步。

语文教学设计大赛

9月20日起,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学能力和学科素质,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理念,文学院组织动员全体教育硕士研究生参与“语文教学设计大赛”。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阶段进行,旨在选拔和培养一批教学设计能力过硬、具有较高教学艺术和综合素养的语文教学精英,使之在今后的求职、就业和语文教学中具有出色的表现,同时强化我院研究生的师范特色与优势。该项比赛切实锻炼了研究生新生的文本解读与教学设计能力,充实了大家的课余学习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也在实践与反思中不断精进教师技能,为将来迈向教师岗位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教学设计系列讲座

9月22日,文学院邀请了福建省厦门市第六中学特级教师——杨书松老师,开展主题为“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语文新教材解读”的讲座,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与本科生一同聆听学习。杨老师先以文本《烛之武退秦师》为切入,延伸至新版高中语文教材目录的研读,围绕“学科核心素养”,详细解答了“双线组元”结构中“学习任务群”与“人文主题”之间的疑难点。随后,杨老师从四个角度,结合教材中的具体文本,向同学们呈现了什么是“多元而有界”的有效文本解读。文本解读是语文教师的基本功,正如杜威所言:“一个真正把握教学内容,吃透教材结构的人,才能灵活自如地运用探究学习方法。”杨老师的讲座切实地帮助同学们解决了教育教学中的许多问题,令大家收获颇丰。

据悉,国庆期间,文学院还将邀请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肖培东老师,为研究生同学们进行语文教学设计提供相关指导。

文字:章嘉芸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