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文化活动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文院风采


学院新闻
文学院专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讲座: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语文新教材解读
作者:;日期:2021-09-23

为提升学生们的教育教学技能,加强系统的教育实践训练,提高分析、解决实际教学文本的能力,增强对教材文本的感性认识,9月22日下午,文学院邀请了福建省语文教学名师、厦门六中特级教师杨书松老师,开展主题为“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语文新教材解读”讲座。本次讲座由郑丽霞副教授主持,2018级全体实习生、即将参加教师招考的同学及部分低年级同学参与。

107F7

讲座伊始,杨书松讲述了统编本高中语文教材的文本解读示例。以《烛之武退秦师》这篇课文为例,明确教材文本解读的主要依据为新课标、教材单元目标、课文学习提示、教师教学指导等内容。他重点解读了新课标内容与语文核心素养,新课标强调立德树人、民族精神、社会主义价值观以及“五个热爱”,阐述语文核心素养的关键体现在于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

DCF5

杨书松认为整体把握部编版高中语文教材是文本解读的重中之重,学生要瞄准教学目标,具体而准确地解读文本;坚持“三要”原则,做实文本阅读教学;还应从文本本身、作者本意、读者阐释、历史文化这四个角度进行文本解读。针对如何有效进行文本解读的问题,杨老师认为应从理清文章脉络、探究语文特性、选择有效信息、关注文本表达这四个要点出发。

据悉,为提升2018级学生专业素质,我院特策划教育实践系列活动,除了主题讲座,系列活动还包括文本解读实操、文本解读研究性论文撰写、优秀作品评选与表彰等,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浏览:

主办单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办公地址:博文楼东区一楼 电话:0596-2591442  邮件:zwx@mnnu.edu.cn